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历史教案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文化研究 >> 正文
试析从中国元素看中国广…
试析报纸广告传播效果制…
试析从市民社会看中国公…
试析“广告场”理论—广…
试析对广告经营的几点思…
试析从符号的双轴关系看…
试析对广告传播效果的测…
试析从学铁龙事件看跨国…
试析从巨民文化到中国特…
试析从公民文化的发展过…
最新热门    
 
试析语言不能承受之痛—论传媒语言的道德规范化

时间:2010-12-23 13:03:39  来源:不详
论文关键词:大众传媒 传媒语言 道德规范化
  论文摘要:随着信息时代的到来,大众传媒开始在人们的社会生活中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报刊、广播、电视、互联网已成为当今时代人们接收、反馈、传递信息的主要媒介。大众传媒在向人们传递着真、善、美的同时,也逐渐显现出许多道德伦理方面的问题,媒体道德问题的日益凸显,对社会造成了许多不良影响。而这种现象首先反映在传媒语言这一媒体主要的传播工具上,大量虚假、低俗、不健康的语言充斥于各种媒体之中,给人们的社会生活乃至整个社会的道德建设带来巨大危害。本文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对传媒语言道崔失范的现象进行了分析,从媒体自身的自律和社会、受众监替管理相结合的角度,针对传媒语言的道德规范化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和建议。
  大众传媒,是大众传播活动中传递信息的工具。自1702年第一份报纸诞生起,大众传媒经历了报刊、广播、电视、互联网等不同阶段,到今天,可谓是深人到了千家万户的方方面面,成为大众获取信息、交流学习的主要工具。而在传媒使用的各种媒介中,语言可以说是人类第一种也是最重要的传播媒介。正是语言繁衍出人类的认识能力,并构成现在一切传播的基础。语言作为人类思维和文化的载体,体现着个人或社会的道德意识、道德标准以及道德评价的取向,蕴涵着提高社会公众人格的道德价值,承载着实现社会道德理想的责任。大众传媒因其特有的及时传递信息的功能以及审美示范的功能使其成为道德社会化的主要阵地,其语言更是成为道德信息的载体、道德传播与道德教化的工具。它作为一种特殊的言语行为,在社会道德建构中起着重要作用,具有促进道德社会化的功能。因此大众媒体语言的使用者也要遵循一定的道德规范。只有受到社会道德的约束,大众媒体语言才能呈现出健康、有序的态势,才有利于整个社会言语交际秩序的健康发展。
    但是近年来,媒体语言在传播过程中却出现了一些违背伦理道德的现象,大量虚假、低俗、不健康的语言充斥于媒体之中,这些现象严重破坏了良好的语言道德秩序和文化氛围,危害着整个社会的精神文明建设。
  媒体语宫的道德失范综述
    作为典型书面语言的报刊语言对语言的规范性和审美性要求本应较高,应该以严肃、深邃、高雅为特性。但近年来却出现了低俗化、娱乐化的倾向,一些新闻在语言描述上往往采用夸张、渲染的手法,标题也极尽煽情之能事,将严肃的新闻故事化。而随着广告版面的不断扩大,其中登载的广告语言更是逐渐呈现虚假、夸张、低俗的态势。
    广播、电视语言这两种电子媒介语言同样也存在违背道德的现象,主要表现在娱乐节目和某些广告中。近年来,娱乐节目越来越受到受众的关注和喜爱,为了追求个性以吸引受众的注意力,提高收视率,追求经济利益最大化,娱乐节目总是想方设法在节目的形式和内容上大做文章,主持人的言语行为也呈现出不规范的趋势。有些主持人使用“港台腔”、“洋调”,摒弃了有声语言标准规范的优良传统;有些主持人使用轻浮、戏谑的口吻,传播内容也浅薄、低俗;还有相当的主持人言语之间以侮辱别人的人格和尊严来换取收视率,使参与者尴尬不已,而观众和主持人则哈哈大笑,这种哗众取宠的行为更不可取。
    广播、电视中的广告语言道德失范现象也屡见不鲜。作为一种特殊的功能性语言,广告语言具有鲜明的劝服性。但是广告语言中却经常会出现虚假、恶俗、过度夸大的现象,违背了社会道德规范甚至违反了法律。尽管

[1] [2] [3] [4]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