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历史教案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试论中国书法艺术文化传…
论奥林匹克跨文化传播及…
浅论跨文化传播与提升中…
论析网络文化传播与当代…
“大美民间——中国年画…
“大美民间——中国年画…
“大美民间——中国年画…
《四库全书》与十八世纪…
央视将开播纪录片频道 …
“博弈天下——中国历代…
最新热门    
 
中国天价文物遭遇“身份危机”

时间:2010-12-26 13:11:03  来源:不详

继香港、伦敦之后,世界级投资收藏家已将目光转向北京。2011年1月15日,一场“清三代”官窑瓷器精品将在京城专场拍卖。对此,超级富豪詹先生在接受《财经国家周刊》记者采访时说,此乃2011年中国拍卖界的“扛鼎之拍”,能否创下“北京价格”,拭目以待。

相较收藏家们的热情,北京的鉴定大师们则要冷静许多。他们一方面为文物频创天价感到鼓舞,但同时感到,中国天价文物正遭遇“身份危机”,而这种状况却让国外拍卖行赚得盆满钵满。85岁故宫鉴定大师孙学海就是其中一位。

孙学海在接受《财经国家周刊》记者专访时说,2010年4月的韩国之行让他痛心不已——一名韩国人在世界各地所搜罗的中国珍贵文物,数量之大、价值之高,触目惊心。这位首尔居民叫金一喜,出过一本《中国历代陶瓷精品集》,述及全是其个人藏品。画册中共列124件中国陶瓷,涵盖宋、元、明、清时代的诸多精品,其中元代的蓝底白青花、釉里红扁瓶,乾隆时期的若干件珐琅彩盖罐等,全是中国国内罕见的珍品。

金一喜是一家韩国大公司老板,曾在德国生活40多年。其搜罗的中国陶瓷现都放置韩国的中国红山文化馆中,命名为“韩国首尔红山中国陶瓷博物馆”。

孙学海说,类似金一喜这样的韩国人大约有两三百人。2010年10月在韩国召开元青花和宋元明清瓷器研讨会时,他们几乎全部到场,且每人都有不少中国收藏品。

据孙学海的女儿孙菱蔓介绍,不仅是在韩国,在世界很多国家和地区都可见大量宝贵的中国文物在市场上流通,包括美国洛杉矶、中国台湾、中东土耳其等地。土耳其居然还有一个大市场,专门卖中国流失的东西。

记者获悉,中国文物大量流失都曾经历如下过程:在中国出土,不被认可,遂流出;海外被认可,再天价买回;没有被认可的,继续流出……

这里有三个“潜规则”:第一,中国人没有见过的,不认可,但实际上,大量流失出去的,现在中国人根本不可能见过。第二,故宫或权威鉴定机构没见过,不认可。第三,文物想出去,故意不认可,一旦认可就出不去。

正是在这种前提下,中国国内很多投资收藏家,宁愿舍近求远,宁愿舍廉求贵,在海外频频天价购买文物。原因很简单,通过国际拍卖行买到的文物或艺术品,都有正规的认可证书,这些证书意味着这些文物成交后可以来去自由。

事实上,中国文物鉴别标准的缺失,是文物流失的另一大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