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历史教案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试论2010年上海世博会跨…
2010不应忘掉的字:被、…
《光明日报》图书出版部…
2010年互联网十大热词公…
2010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重…
“知识中国盛典发布201…
韩国评选2010年汉字成语…
徽学:20世纪一门新兴的…
第六届“国家图书馆文津…
“根叔”获2010年度教育…
最新热门    
 
2010年出版盘点:童书市场“钱途”很好现状很乱

时间:2010-12-26 13:11:03  来源:不详

有人说,2010年是中国出版的“小年”。一个缺乏亮点的行当,总是平庸而兼具混乱的。可是当人们都开始讨论这些问题的时候,希望也许正孕育于其中。就像遭到了整肃的养生类图书,整肃之后也许就是读者的重新回归。

养生类图书

期待“凤凰涅槃”

2010年岁末的上海书市,健康养生类图书依然萎靡不振——寥寥无几的几本新书,再加上寥寥无几的只看不买的读者。如果站在2009年岁末的门槛上远眺,是决不会想到一年后的这番颓败的情形的。今年的5月份时,养生类图书市场还弥漫一种火爆的疯狂——张悟本的《把吃出来的病吃回去》4个月卖了300万册了!这个数字至今也可以保证这本书成为今年中国销量最高的图书。

然而,之后的事情却十分戏剧化。关注并且试图多了解一点张悟本的相关信息的人们,意外地发现此人只是一个下岗工人,根本没有医学背景,其父是个普通的退休工人,所以他也不是出身名医世家。真相被揭示后,各个书店开始将《把吃出来的病吃回去》下架,并接受退书。

一本能排在全年图书销售榜首的图书,竟出自伪专家之手。这对健康养生类图书,以致整个中国出版界的信誉是致命的。为了规范健康养生类图书的出版,并从根本上拯救此类图书。新闻出版总署在10月31日下发了《关于加强养生保健类出版物管理的通知》,其中最严厉的一条是,要求出版社的责任编辑必须具有医学院校背景。这可让出版社犯了难,因为除了少数医学专业类出版社外,大多数编辑学的都是文科。“再难也要上,要求有医学背景,我们就找医学院校的毕业生!”民主与法制出版社副社长刘明清说。

因为新规的限制,11月和12月健康养生类新书锐减。并且这样的情况还会持续相当的时间。但是人们认为,不置于死地便无法重生。这可能是养生类图书的一次凤凰涅槃。

传统文学

放弃阵地还是“休养生息”?

月初,本报一篇《传统文坛今年尴尬“荒芜”名家长篇新作寥寥》的报道将视野瞄准了传统名家在今年集体缺席的状况。尽管此后不久,中国作协副主席、上海作协主席王安忆宣布了她的新长篇《天香》已经完稿。但因为此小说将在明年的《收获》上连载三期,所以可以确定的是今年传统文学界的寥落已成

[1] [2] [3]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