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历史教案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中国戏曲四大怪杰之一余…
四大名著下南洋 《三国…
中小学教材屡受争议被指…
名著新解:张飞被害 刘备…
名著新解:张飞被害 刘备…
日本人眼中的中国历史上…
韵学经典研究名著——读…
六小龄童批恶搞《西游记…
河北大名县东城门外发掘…
河北大名发现明代防御设…
最新热门    
 
四大名著与内画鼻烟壶的缘分

时间:2010-12-28 11:22:54  来源:不详

收藏家赵炎不久前收获的一套藏品,用他自己的话来形容,便是“具有独创性、完整性、唯一性、艺术性和学术性”。这一评价不可谓不高,而这套以四大名著为题材的内画鼻烟壶作品显然无愧于这样的美誉。

吸鼻烟的习惯最早始于美洲印第安人,后流行欧洲各国,并于明末清初传入我国。鼻烟传至清朝,传统容器鼻烟盒逐渐东方化,最终形成了小巧精美的鼻烟壶。鼻烟壶作为十足的“中国创造”,集雕刻、镶嵌、烧瓷、琢磨、书画等技艺于一身,是融合了多种工艺之大成的袖珍艺术品。清代鼻烟风靡,雍正、乾隆时期为鼻烟壶创作的高峰,鼻烟壶的内画技艺,相传就创于乾隆年间。顾名思义,内画即是在壶的内壁上作画,由于壶身一般不超人掌大小,壶口又较窄小,内画创作无疑需要真功夫。

尽管是对技艺的考验,内画鼻烟壶自清代发展至今,亦有京、鲁、冀、粤四派争鸣,共同承扬传统。鲁派由清代山东籍内画艺术大师毕九荣始创,广袤的齐鲁大地、深远的齐鲁文化滋养了宽厚博深的鲁派技艺。今日鲁地人才辈出,四大名著鼻烟壶藏品的作者,具有“山东省工艺美术大师”之称的曲克涛、刘辉就是其中的杰出代表。曲、刘二位大师一人负责两部名著,以小说回目为单位在壶身两面做画,前后历时六年,完成了由四百六十个鼻烟壶组成的系列作品。以四大名著中的某部为题材画壶早已不新,例如单件“梁山泊一百零八将”就是鲁派的经典作品,但将四部作品全部囊括,一个回目作一壶还尚属首次。长篇章回体小说结构庞杂、人物众多,四百多件作品将小说人物、事件完美呈现,风格一致,如此独具创意、完整宏大的作品,当今仅此一套,而促使收藏者钟情于它的更重要原因,还在于作品的艺术和学术价值。

特定的人造水晶壶身晶莹透亮,两侧有祥云点缀,在尚不及手掌大小的内壁上,上有解说画作内容的文字和大师落款,下有精细生动的图景。“苦尤娘赚入大观园”出自刘辉大师的《红楼梦》系列创作,画中一车在路,车上两个妇人相视对话,周围有车夫、丫鬟围绕,路旁有山石、花树,前路有行人。作品用笔细腻,人物发式、衣着清楚可见,就连头饰、衣襟图案也清晰可辨。最妙的还在于人物姿态和表情的细微传神,下人的恭谨、主人的笑意自得一览无遗。“颜统军阵列混天象”是曲克涛大师《水浒传》系列中的作品,画面右上方一位铠甲威武的将领,由左右仆从相伴在高台上观阵,下方云雾缭绕之中枪矛耸立、旌旗飘扬。画中虽无兵士列立,其同仇敌忾、视死如归的豪气却顺着枪矛的指向冲云直上。画中人物刻画细致,须眉间的豪迈气概与阵列的气势相呼应,更显得将士一心,豪气冲天!作品精于细节又大气磅礴的风格让人叹为观止,其繁复的用笔和多变的色彩让人不禁惊叹艺术大师的绝技与耐性。每幅内画都有单独对应的画稿,忠于小说原著的画稿首先完成,然后是按画作画,如此,说鼻烟壶颇具学术性也不为过。由线条、色彩带来的审美感受,与文字相比,必然更具立体感与震撼力。

鲁派内画技法工整蕴藉、用笔细腻严谨,又善于表现宏大题材,描绘盛大场面,它与四大名著的相遇是一场相得益彰的美丽邂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