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历史教案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浙江省武义县发现北宋双…
试析北宋词坛“柳永热及…
浅析北宋词坛¨柳永热及…
试论北宋“临江三孔的诗…
湖北江夏发现一处北宋夫…
湖北江夏发现一处北宋夫…
试析北宋诗僧道潜及其诗…
“缠足”曾是“宁河宝”…
苏文茂:从药店小学徒到…
北宋曾发生疑似UFO事件…
最新热门    
 
北宋名相韩琦墓考古 宋代宰相家族陵园曝光(图)

时间:2011-01-23 15:57:21  来源:不详
 
 
韩琦墓地考古现场

    儿孙墓志大于祖上,稀罕!

    石棺宏大独特精美,少见!

    近日,记者从安阳市文物考古研究所获悉:北宋三朝名相韩琦家族墓二期考古结束。此次考古共清理宋代大型石室和砖室墓葬4座,大型宋代建筑基址1处。

    新闻现场

    墓葬分石室砖室两种,墓被盗仍出土了铁牛、铁猪

    此次发掘区位于安阳市殷都区皇甫屯村西地。4座韩琦家族墓葬位于现南水北调干渠两侧。墓室分两种,一种为方形石室墓,一种为砖室墓。

    从现场发掘情况看,4座墓葬和建筑基址在历史上都遭受过不同程度的盗掘和破坏,但仍出土了四方墓志、铁牛和铁猪各2件、少量的宋代定窑白瓷和黑瓷片、石像残块以及大量的宋代建筑琉璃构件等。

    新闻发现

    石函雕刻牡丹、凤鸟图

    石室堪称北方代表作

    就墓葬形制看,北方地区特别是中原地区流行小型土洞墓和砖室墓,石室墓少见。

    此次清理的3座石室墓形制巨大,建筑精良,是北宋晚期北方石室墓的代表作,具有较高的考古价值。其中1座墓室方向为东西向,而墓道朝南,且不见甬道和墓门,迎风墙后有一砖制的台状附属物(疑似祭台),西侧安放三个石函,石函表面雕刻牡丹及凤鸟等图案,纹饰极其精美,为宋代石雕精品。

    新闻分析

    儿孙墓志大于韩琦

    这在宋代非常罕见

    发掘中发现“宋故令人孙氏”墓志一件、韩琦五子韩粹彦及夫人陈氏墓志各一件和韩琦长孙韩治墓志一件。根据墓志,可证实这三座墓葬的主人分别是韩琦之子纯彦、粹彦和韩琦长孙韩治。其中韩粹彦及韩治的墓志长宽均为1.56米,2000余字,均为当时著名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