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历史教案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浙江大学“教授下课”调…
宝剑之乡浙江龙泉举行剑…
“观音文化”成浙江普陀…
浙江学者:曹操下葬时称…
专家:浙江藏《富春山居…
浙江德清发现唐代诗人孟…
浙江江郎山下毛氏文化薪…
浙江东阳发掘完整甲龙背…
浙江仙霞关“搭桥牵线”…
【浙江求是书院】实事求…
最新热门    
 
浙江省武义县发现北宋双人墓 八面墓壁均匀对称

时间:2010-12-16 11:52:22  来源:不详

义县桐琴镇杨排村马路头茶叶山一北宋古墓被盗(详见本报《浙中城事》12月10日一版)。让人意外的是,在这座被盗的古墓东边,武义县博物馆工作人员发现还暗藏一座新古墓,并出土了一批北宋文物。

昨天,工作人员将被盗墓穴的石板运回博物馆进行研究,并在新古墓出土的锡质大盆中清理出一只完整无缺的三足青瓷香炉。

武义县博物馆副馆长邵路程介绍了新古墓发现的经过:“我们在对被盗古墓进行抢救性发掘的时候,看见墓壁上有个镂空雕的图案,用木棒一捅,发现里面竟然是空的,于是怀疑里面还有墓葬。我们准备将空墓穴的石板运回博物馆研究,清理中发现里边确实还有个墓。”

当天下午,在挖掘现场围满了看热闹的村民。武义博物馆工作人员对古墓进行抢救性清理发掘,共清理出一个口径达30多厘米的锡盆、两盏锡质蜡烛台、一个青釉瓷碟和数十枚北宋时期的铜钱等文物。

此墓造型简朴,八面墓壁均匀对称,紧凑流畅,雕花精美,而且排水设施齐全,表现出浓郁的民间建筑艺术风格,为研究宋代地面建筑提供了不可多得的实物资料。

12月10日,武义县博物馆工作人员对这座新古墓穴进行抢救性的发掘。

邵路程说,武义以前也曾发现过宋代古墓,但具有如此规模的尚属首次,以前发现的都是单独一个的石板墓,结构也没这么好。“这个古墓的发现对研究宋代当地的墓葬形式、人们生产生活习俗以及当时社会经济具有很大价值。”

考古工作人员说,该墓葬为双人墓,可能是夫妻墓。“出土的铜钱都刻有‘元丰’‘政和’等字样,初步判断是北宋政和年间的墓葬。出土的文物价值如何,有待进一步考证。” 本报特约记者 蒋双庆 /文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