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浙江江郎书院】一榜登…
浙江9千年前遗址证明水…
浙江发现8000多年前人类…
浙江龙游县发现9000年前…
我国城市化进程中的图书…
浙江天台力推“和合文化…
民间收藏升温 浙江横店…
三毛故里寻踪世博名城 …
浙江象山渔家号子成名片…
浙江象山渔文化“活”着…
最新热门    
 
【浙江求是书院】实事求是造就百年学府

时间:2010-9-15 11:21:48  来源:不详

求是书院是浙江大学前身,现位于浙江省杭州市上城区大学路3弄5号。清光绪二十三年(1897年),杭州知府林启利用普慈寺创办的求是书院。这是浙江近代最早的高等学府之一。几经更名,1928年改名为“国立浙江大学”。

求是书院是我国最早自办的新式高等学堂之一,然而曾一度“缩”在了围墙与杂草之中。如今作为“杭州近代教育史陈列馆”,重放光彩。杭州是一个充满书香的城市,自然少不了教育史陈列馆这抹清香。体味的是古都杭城的历史文明碎片。一楼一院修旧如旧,扑面而来的是深厚的历史积淀。

普慈寺始建于南宋绍兴年间,元至正年间重修,明毁,清光绪十五年至十七年间(1889~1891年)重建,殿宇规模宏大,为东城梵刹之冠。利用普慈寺创办的求是书院,寺大殿作书院办公室,殿后有东西两斋,为学生教室和宿舍。校园占地颇广,闹中取静,环境优雅,是浙江省第一所新型高等学府,在中国近代教育史上具有一定地位。

求是书院的创建标志着我省近代新型高等教育体制产生,它是我省传播新思想、新文化、推动爱国救亡运动的一个中心。它培养了一代人才,在教育史上起了举足轻重的作用。对我们今天的改革开放有一定的借鉴作用。它启示人们,发展教育与振兴中华有着不可分割的关系。

书院以振兴中华,御侮图强为办学方针,注重实学,反对科举,在教授数、理、化等课同时,也十分重视国文教育,注意培养学生的民族自强意识,造就出浙江第一批具有科学文化知识的新型人才,如邵飘萍、陈独秀、许寿裳等。

“求是书院”的创办就孕育着“求是精神”。创办之初,“勤”“诚”之风渐然蔚成。从戊戌变法到辛亥革命,随着社会变革,求是书院经历了求是书院——求是大学堂——浙江大学堂——浙江高等学堂——浙江高等学校的发展历程。虽仅有18年,但师生们“勤”“诚”之风孕育并逐渐形成了“求是”学风。“求是书院”创建之初,正值清廷腐败、国势日衰,外侮日亟之际,许多有志的青年学子,甘愿舍弃当时科举取士的“利禄必由之途,而入学堂,学西学”。在这期间,师生们逐渐形成了“正其谊,不谋其利;明其道,不计其功”,“孳孳为学,互以敦晶励行相勉”,“如有以功利之说进者,常笑之”,“不应沾之于贪权功利为满足”,以尽“一己职责”的求是学风。后几经变迁,浙江高等学校相继演变为浙江中等工业学堂、浙江公立中等工业学校、浙江省甲种工业学校、浙江公立工业专门学校、第三中山大学、(国立)浙江大学,变的只是学校的称谓,不变的是师生们所共同形成的“求是”学风,她源源流长,延至今日的浙江大学,而且进一步弘扬光大,逐渐升华为“求是精神”,成为浙江大学的精神瑰宝、师生们的宝贵精神财富和光荣传统。

钱学森的岳父蒋百里早年在杭州求是书院读书时,与钱均夫——钱学森的父亲是同窗好友,钱学森与蒋英青梅竹马。

尽管周遭高楼林立、车水马龙,尽管已经停止办学、闲置已久,但是仍不能求是书院的风采,或许这就是文化的魅力。

推开“求是书院”红色铜环的大门,飞檐雕梁的古朴院舍让我们感受到了闹市中的一丝宁静和祥和。作为“浙江大学前身”的“求是书院”处处充满了书香味:先生与学生的桌椅、文具;光绪年间的教材;民国时期图文并茂的书籍;孔子老先生的画像……都让我们对“书”、对“古时尊师重道的教书氛围”有了更深的理解。

求是书院曾经辉煌过,荣耀过,她是浙江的财富。浙江大学继承了求是书院“以讲求实学为第一义”的办学理念,正蒸蒸日上。而她在退出了历史舞台后,依然静静地矗立在这里,感染和教育着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