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我国城市化进程中的图书…
浙江天台力推“和合文化…
民间收藏升温 浙江横店…
三毛故里寻踪世博名城 …
浙江象山渔家号子成名片…
浙江象山渔文化“活”着…
浙江玉架山聚落遗址发现…
浙江竹林深处发现神秘古…
浙江省发现83处旧石器时…
合溪洞遗址:一颗牙齿闪…
最新热门    
 
浙江龙游县发现9000年前新石器遗址

时间:2010-9-9 10:54:44  来源:不详

中新网9月8日电 据国家文物局网站报道,2010年8月开始,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与龙游县博物馆一起,对龙游县境内的渠江、灵山江流域进行新石器时代遗址的考古调查。这次调查是在全国第三次文物普查的大背景下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实施的“浙中地区以上山文化为核心的新石器时代遗址专题调查”的组成部分。调查工作取得突破性成果,发现了青碓新石器时代早期遗址。

  青碓遗址位于龙游县龙洲社区寺后村西面500米处,灵山江西岸,海拔约50多米。所在位置原有一个相对高度约1.5米左右的丘堆。丘堆在数十年中已被取土平整,现已夷为平地,村民陆续捡到石镞等文物,并上交到龙游博物馆。经现场踏勘,考古专业人员又发现了夹炭红陶器、石磨盘、石磨棒等上山文化特征的遗物。2010年8月23日至8月31日,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和龙游县博物馆采取试掘和探铲勘探的办法对遗址进行正式的调查。试掘面积共12平方米,分为各2×3米、一南一北两条探沟。

  两条探沟揭示的遗址文化层深度各为0.9米和1.3米,其中北探沟深0.9米,所在位置处在原高墩范围,上部已经遭到破坏;南探沟深1.3米,所在位置保留原地貌,没有遭到过破坏。勘探表明,现存遗址的最深处约为1.5米。初步勘探确定,遗址分布范围南北长约170多米、东西宽约160多米,遗址面积约30000平方米。

遗址包含两个阶段的文化层堆积,基本文化内涵为陶器和石器。下层陶器以夹炭红衣陶为主,复原或可辨器物有敞口平底盆(部分为多角沿)、乳丁足盆、镂孔圈足盆、平底贴耳盘、贴耳罐、折平沿(无耳)罐、小钵等,并见有折线刻划、戳印等装饰。石器丰富,主要有石磨棒、石磨盘、石锤、石片石器和少量的磨制石凿、石锛,还采集到穿孔石器等。青碓下层的遗物具有浓郁的上山文化晚期特征,年代约距今9000年。上层陶器包括夹炭、夹砂两种陶系,陶色总体偏灰黑,主要器物有凹沿侈口釜、浅腹平底盘、双耳罐、圈足器,装饰以绳纹为主、还有弦纹、米粒纹、镂孔等,石器见有石锛、磨石、石片等。从类型学的比较看,青碓上层遗物与浦江上山遗址中层的文化面貌基本一致、具有明显的跨湖桥文化特征。年代距今约8000多年。

青碓遗址是浙中及附近地区继上山遗址后发现的第十处早期新石器时代遗址,也是衢州地区最早的新石器时代遗址。青碓遗址的发现,说明上山文化的分布已经向浙西地区延伸,这充分证明整个钱塘江上游地区不但是浙江新石器时代文明的发祥地,也是中国乃至东亚地区最重要的稻作农业文明的重要发祥地之一。同样重要的是,青碓遗址是继浦江上山遗址、小黄山遗址之后,第三处发现上山文化、跨湖桥文化直接地层叠压关系的遗址,青碓上层的浅腹平底盘、双耳罐等器物,与下层的平底盘、双耳罐又具有明显的相似性,这更有力地证明了跨湖桥文化来源于上山文化的假设,更充分地证明了钱塘江早期文明源远流长的延续发展关系。(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 蒋乐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