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鲁奖作品被军事迷挑错 …
学者研究称曹操下葬时称…
社科院学者驳高陵二号墓…
社科院学者驳高陵二号墓…
学者评赵子龙戎马一生:…
台湾学者:林黛玉和薛宝…
学者谈曹操高陵石牌文字…
专家:浙江藏《富春山居…
浙江德清发现唐代诗人孟…
学者:汉武帝独尊儒术子…
最新热门    
 
浙江学者:曹操下葬时称“武王”可能性最大

时间:2010-11-03 11:56:40  来源:不详

 

核心提示:此推断,得到出土墓葬物之印证。西高穴墓发掘主持人潘伟斌在台湾《故宫文物》(2008年总306期)上发表了题为《曹操高陵今何在?》一文,文中说及2006年在这座被盗墓附近曾出土“武王家用”铭文。并进而论证“曹操终生未称帝,去世时最高爵位为‘武王’。”潘文说曹操去世时最高爵位为“武王”,虽不妥,应更正为“魏王”,其谥号“武”,与王连称为“武王”。但他提供的事实,却印证了曹操下葬时身份称号当为“武王”。然而,令人不可思议的是,这块“武王家用”铭文,在潘伟斌于2008年所撰《这儿就是曹操墓》一文中,却变成了“魏武王家用”。进而,又在墓中出土了七块刻有“魏武王”字样的铭文。这就不能不使人对其真实性产生怀疑了。


曹操画像(来源:资料图)
    2009年评出的中国十大考古发现中,河南安阳西高穴“曹操墓”的发掘,被列为其中一项。此消息一公布,关于“曹操墓”的真伪问题立即引起学术界热烈的争论。
    2010年1月14日,在北京举行的“2009年公共考古论坛”上,河南安阳县西高穴曹魏高陵发掘主持人潘伟斌,在判定西高穴曹魏高陵为“曹操墓”时,提出九大证据,其中一大证据,即墓中出土文物称谓与曹操身份相符。他举出墓中出土了七块刻有“魏武王”官衔的铭牌,“是其(曹操)身份认定的直接证据”。
    这个证据确凿可靠吗?值得商榷。
    “魏武王”这一称号。“魏”为“魏国”省称,而“魏国”之得名,始于东汉献帝于建安十八年(213)五月策命,授予汉丞相曹操“魏公”封爵,对此《三国志·魏书·武帝纪》有相关记载。今以冀州十郡,“封君为魏公”,“其以丞相领冀州牧如故”。即汉曹丞相进爵国公,“初开魏国,封君土宇”。至建安二十一年(216)五月,进汉魏国公兼丞相曹操爵“为魏王”,即魏国王,属汉诸侯王。但,曹操之为汉王,不同于其他汉诸侯王,仍执掌军政大权:“君正其王位,以丞相领冀州牧如故。”其官衔正式称名应为“汉魏王兼丞相、领冀州牧”。从名分上来说,魏王曹操仍是汉献帝枢臣。所以,汉献帝在策命曹操进爵“魏公”时说:“魏国置丞相以下群卿百僚,皆如汉初诸侯王之制。”在降诏进曹丞相王爵时说:“天子进公爵为魏王。”
    那么,“武”的含义呢?“武”是曹操于建安二十五年(220)正月“崩于洛阳”后,汉小朝廷所授予的谥号,与王连称,即为“武王”,全称为“魏武王”。其正式官衔为“汉魏武王”。曹操死于正月庚子(23日),于二月丁卯(20日)下葬。这不到一个月的时段,极为重要,曹丕尚未称帝,而其嗣位的名号,仍为汉臣。《三国志·魏书·文帝纪》载,“太祖崩,嗣位为丞相、魏王。”故尔,在曹丕于建安二十五年十月称魏帝之前,曹操与曹丕父子爵位相同,都是“汉魏王”。所不同的是,曹操已故,带谥号“武”,落“丞相”之职。正称当为“汉魏武王”。那么,曹丕在治父亲丧葬时,两人同为汉臣。曹操身份为“汉魏武王”,不可能变。
    但在历史文献中,未见有“汉魏武王”之称,那么,汉朝廷以什么称呼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