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台湾学者:林黛玉和薛宝…
学者谈曹操高陵石牌文字…
学者:汉武帝独尊儒术子…
文化学者:仪式感消失道…
法国学者:圆明园历史可…
湖南欲重建“夜郎古国”…
学者作家直指当下散文创…
曹操墓之辩再掀高潮 各…
胡适趣闻:“诚实和公开…
中西学者对话身体美学(…
最新热门    
 
学者评赵子龙戎马一生:刘备注其生 孔明注其死

时间:2010-10-29 11:16:46  来源:不详
中新网10月28日电 四大名著研究学者汪宏华近日又在《三国演义》方面取得进展,从理想与现实的角度解构赵云叱咤风云的一生。汪宏华认为赵子龙的理想与现实相距甚远,理想非常完美,现实却家国两误。虽然他坚持仁在忠先,礼在义前,但他信仰的仁政已不合时宜,恪守的人伦之礼已陈腐僵化,他本可以与赵范之嫂演绎英雄美人的传奇。而他最出色的勇也不过是刘备与诸葛亮恣意利用的工具。文章认为赵颜以净酒和鹿脯进献南斗、北斗请求延寿的故事是隐喻赵云。 
    原文如下:
  现代批评家喜欢信口开河,时常将赵云与忠义联系在一起,实在不得其要,赵云是仁在忠先,礼在义前。《三国演义》中仁是对下层广大民众的爱;义是对同层小集团的爱;忠是对上层单一主子的爱;礼则是对家庭人伦关系,如兄弟、嫂弟、夫妻规则的恪守。
  一、赵云忠仁,不忠人
  人们大都从赵云七进七出单骑救主和截江夺阿斗判断他是绝对忠于主子刘备的,却忽视了他在生命前后两端的思想和言行。赵云起初为何不跟随冀州人一同依附袁绍,而迷途知返投奔公孙瓒?之后又为何弃公孙瓒而追随刘备?《三国演义》没有作详细说明,但《三国志》写得很清楚,赵云先是对公孙瓒说:“天下讻讻,未知孰是,民有倒悬之厄,鄙州论议,从仁政所在,不为忽袁公私明将军也。”意即他要追随仁政所在,不是他个人要疏远袁绍而偏向于公孙瓒。其后他又对刘备说,原以为公孙瓒是英雄,谁知也是袁绍等辈。不久,赵云因兄丧请假回家。刘备知道他不会再回来了,依依不舍。赵云告辞时说,我终不会背叛您对我的恩德。建安五年春,刘备被曹操打败后去投袁绍。当时,刘备单身逃出,狼狈不堪。在邺城遇见赵云,与云同床眠卧,密派其外出招募队伍数百人,对外皆称刘左将军部曲。从此,赵云追随刘备,转战南北。毫无疑问,他是冲着刘备的仁德而来。
  但最后,当刘备准备报孙权取荆州、杀兄弟之仇时,赵云义正词严地上谏说:“汉贼之仇,公也;兄弟之仇,私也。愿以天下为重。”(第81回)之后也未随刘备去伐吴,留守于江州,只在刘备从秭归败回后,才进军永安。此时吴军已退。可见赵云始终都是只忠刘备的仁,不忠其人,随着刘备轻仁重义,赵云对他的忠诚度也逐渐下降。可以设想,假如他鼎力协助刘备伐吴,结果定会有所不同。但赵云似乎决意要充当刘备得道多助失道寡助的砝码,心说,既然你刘备不以天下为重,天下也就不能交给你了。由于赵云没有找到比刘备更讲仁政的主子,所以他仍旧寄居于刘备门下,并准备扶持后主。
  二、赵云重礼,不重义
  尽管刘备很想拉拢赵云,张口闭口四弟,但我相信赵云不爱听这个称呼,他是个十分注重传统礼数的人,不赞同结拜异姓兄弟。比如赤壁战争后,赵云跟随刘备平定荆州四郡,很爽快就与桂阳太守赵范结成了兄弟。为何赵云宁愿与一位降将结义,也不加入刘关张呢?因为他俩是同姓同乡。赵范当时说:“将军姓赵,某亦姓赵,五百年前,合是一家。将军乃真定人,某亦真定人,又是同乡。倘得不弃,结为兄弟,实为万幸。”云大喜,各叙年庚……但结拜不久,赵云就因为赵范违背了另一个更重要的人伦礼节而反目为仇。赵范要将他的寡居的嫂子嫁给赵云,赵云当即回答:“吾既与汝结为兄弟,汝嫂即吾嫂也,岂可作此乱人伦之事乎!”在义与礼之间,赵云毫不犹豫选择了礼,不惜放弃倾国倾城的女子。在这方面,家藏丑妻的诸葛亮的境界都有所不及,诸葛亮在听闻此事后,问:“此亦美事,公何如此?”刘备则更以为找到一个绝佳的腐蚀赵云的机会,说:“今日大事已定,与汝娶之,若何?”赵云的回答是:“

[1] [2] [3]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