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文化学者:仪式感消失道…
法国学者:圆明园历史可…
湖南欲重建“夜郎古国”…
学者作家直指当下散文创…
曹操墓之辩再掀高潮 各…
历史趣谈:汉代的养老令
胡适趣闻:“诚实和公开…
中西学者对话身体美学(…
中西学者对话身体美学(…
海内外四百余学者曲阜探…
最新热门    
 
学者:汉武帝独尊儒术子虚乌有 是学术谎言

时间:2010-10-22 11:32:18  来源:不详
本文摘自《北京科技报》2005年3月16日,作者:张星海,原题:《汉武帝并未罢黜百家》

司马迁未提,班固造假,孙景坛教授提出———

西汉初,汉武帝采纳董仲舒的建议,“罢黜百家,独尊儒术”,从此,儒家成了中国封建社会唯一的统治思想。这是中学课本都有的历史事实。但对这一历史事件的真伪,南京市委党校哲学部教授孙景坛提出异议。他在一篇论文中,一扫陈言,大胆指出:汉武帝从未采纳过董仲舒“罢黜百家,独尊儒术”的建议,更未真的有过“罢黜百家,独尊儒术”的实际行动,说汉武帝曾“罢黜百家,独尊儒术”是完全错误的,是一个学术谎言。这一研究成果发表后,在学术界引起了轩然大波,赞同和反对之声一直不断。近日,记者就此问题专门采访了孙景坛教授。

武帝时的思想转型是“绌抑黄老,崇尚儒学”,不是“罢黜百家,独尊儒术”。

孙教授告诉记者:《史记》是这时期历史的铁证,《孝武本纪》虽残缺,但《儒林列传》完整,思想史的大事件、董仲舒传等都在《儒林列传》中,这是唯一可靠的原始史料。

《儒林列传》中没有任何关于“汉武帝采纳董仲舒的建议‘罢黜百家,独尊儒术’”的文字,只是说,西汉文、景至武帝六年,思想上是“黄老之治”,六年五月“窦太后崩,武安侯田蚡为丞相,绌黄老、刑名百家之言,延文学儒者数百人。”

这一事件应概括为“绌抑黄老,崇尚儒学”,无法得出“罢黜百家,独尊儒术”的结论。因为这里不仅没有董仲舒的对策,“绌”在字面上也不是“罢黜”,而是“贬退”的意思。

孙教授说,假若“罢黜百家,独尊儒术”果真存在,那毫无疑问将是中国历史上第二次思想专制,第一次是秦代的“焚书坑儒”,第三次是“文革”,一、三次都是烧书杀人,而唯独这次则无,可能吗?

说汉武帝采纳董仲舒的建议“罢黜百家,独尊儒术”,史料依据有误。

孙教授告诉记者:说“汉武帝采纳董仲舒的建议‘罢黜百家,独尊儒术’”,这个观点的出现大约在班固,成型则在宋代司马光,班固在东汉,司马光在北宋,前者与汉武帝时相差为100多年,是两个时代;后者在时间上则相差更远。西汉是有信史的时期,史学家司马迁对此未置一词,整个西汉文史界也都不知道这回事。班固、尤其是司马光怎么会清楚?

孙教授说,中国史学界有两大弊端:一是越原始的史料越没人信。现在许多人研究汉初不信司马迁,信班固;研究上古不信金文,信《史记》。二是越是正史越没人信。研究历史不信正史,信史论,用《资治通鉴》取代史学,《通鉴》是史论,不是史。史学界连史论和史都搞不清,是悲剧。说汉武帝采纳董仲舒的建议“罢黜百家,独尊儒术”,没有原始史料支持。

支持此说最主要的根据是董仲舒的五经对策,而董仲舒的《天人三策》为班固的伪作。

现在持“汉武帝采纳董仲舒的建议‘罢黜百家,独尊儒术’”的学者,他们最主要的根据是董仲舒的五经对策。孙教授说,对于五经对策,他的看法如下:首先,董仲舒是汉景帝时的《公羊》博士,不会再参加武帝时的五经(包括《公羊》)博士考试。其次,《天人三策》从考题到答卷,问题大都不能自圆其说。再则,班固用“天子以仲舒为江都相”做对策结局,不符合五经博士对策的规则。

五经博士对策后,第一名要先授博士。班固略去董仲舒授博士问题,是怕露了同一学科、同一个人授了“双博士”的马脚!《天人三策》是班固的伪作。皮之不存,毛将焉附?所以,“汉武帝采纳董仲舒的建议‘罢黜百家,独尊儒术’”说,无法成立。

汉武帝时的“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