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官员参评鲁奖争议背后的…
从“鲁奖”管窥当代文学…
赵丽华谈羊羔体和梨花体…
手工技艺保护困难:许多…
专家:大师的作品可以改…
鲁迅作品并未大撤退 经…
鲁迅作品并未大撤退 经…
第五届鲁迅文学奖备选作…
浅析“琵琶”于《琵琶行…
夏荆山作品《自在观音菩…
最新热门    
 
鲁奖作品被军事迷挑错 学者:史学文学标准不同

时间:2010-11-02 12:03:33  来源:不详

本报讯 (记者张弘)记者近日收到一封署名为“某军迷”的电子邮件,称军旅作家彭荆风刚刚获得鲁迅文学奖的报告文学《解放大西南》(云南美术出版社出版)“错误百出”,并举例指出其中的70处错误。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所研究员汪朝光称:“某军迷指出的错误,的确大部分都说得对,但是文学与史学不同,我觉得还是要宽容。”

“某军迷”指谬70处

“某军迷”称:《解放大西南》第15页5行,“从南京逃到广州的国民党政府行政院长何应钦已准备在广东、广西不守后迁都重庆……”。这里不应该错,因为大家都知道,从南京逃到广州的国民党行政院长是阎锡山,而那时何应钦已在台湾。

学者杨天石读过“某军迷”列举的错误例子后说:批评者看书很仔细,其中,将阎锡山误为何应钦的举例,“某军迷”是正确的。汪朝光说:“这个很难说是错误的,要根据具体的时间来判断,因为何应钦和阎锡山都曾经做过行政院长,都从南京逃到过广州。”

“某军迷”称:第17页倒数1行,“解放战争中他在1947年3月3日指挥34个旅、25万人的军队攻击延安……”。这里的错误是,胡宗南1947年发起进攻的时间是3月13日,而且大军进攻的不是延安,而是陕甘宁解放区。汪朝光说:“这个也很难说是错误问题,因为胡宗南进攻的是陕甘宁解放区,但重点进攻对象是延安。”

“某军迷”称:第99页11行,“已从华北野战军拨归第一野战军建制的……”。我军历史上从没有华北野战军,正确的应该是:“华北军区”。

汪朝光表示:从编制上考证,的确应该说是“华北军区”,但是即使是在史学家的笔下,写“华北野战军”,也没有特别大的问题,这是从军事上理解所做出的表述。

除此之外,“某军迷”还列举了大量例子,称《解放大西南》中对于国民党兵力的数字,以及部队番号等都存在明显错误。杨天石与汪朝光均表示:对于有关具体的数字问题,他们亦需要重新去查证资料才能核实。

汪朝光:“军事迷”让我胆战心惊

杨天石与汪朝光都谈到:史学和文学的标准是不一样的。汪朝光说他有时候上一些军事网站上浏览,一些军事迷对于某些历史细节的掌握,看得他自己胆战心惊。“我觉得有些错误可能是做专业研究的人也很难避免。比如说,国民党的部队番号很复杂,有时还经常变化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