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鲁迅作品并未大撤退 经…
第五届鲁迅文学奖备选作…
专家称教材调整鲁迅文章…
吴乃华:鲁迅如何剖析国…
浅析“琵琶”于《琵琶行…
夏荆山作品《自在观音菩…
评:捐赠的于右任作品到…
国家重大历史题材美术创…
鲁迅文学院将为港澳作家…
著名漫画家华君武因病去…
最新热门    
 
鲁迅作品并未大撤退 经典名篇依然在教材中(2)

时间:2010-9-19 11:28:47  来源:不详

“语文版”:

鲁迅最好的作品《铸剑》

语文出版社版本的教材(以下简称“语文版”),《雷雨》、《在马克思墓前的讲话》、《劝学》、《师说》等著名文章都被选入“语文版”高中语文教材必修课本。特别值得一提的是,该版本选择的鲁迅的作品是小说《铸剑》。有人评价其为“鲁迅小说中最好看的作品之一”。此外,曹聚仁写的《<新青年>时代的鲁迅》,为学生提供了另一个角度看鲁迅。

事实上,记者翻阅语文出版社的初中教材目录发现,至少有三篇鲁迅的文章入选,分别为九年级上册的《孔乙己》,九年级下册《故乡》,七年级下册的《鲁迅自传》。

“北师版”:

《呐喊》、《论睁了眼看》、《祝福》

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以下简称北师版)高中语文教科书2004年通过教育部审查,开始试用。在入选篇目上今年没有改动。除5本必修教材外,还有9本选修教材,包括《20世纪中国短篇小说选读》、《中国新诗选读选修》、《外国短篇小说选读选修》、《红楼梦》选读选修、《唐诗欣赏》等。

北师版语文教材共选三篇鲁迅的文章。《呐喊》入选第一册第三单元“往事悠悠”,《论睁了眼看》入选第三册第四单元“五彩文章”,《祝福》入选第四册第三单元“熟识的陌生人” 。此外,关于鲁迅先生的文章还有萧红的《回忆鲁迅先生(节选)》入选。

值得注意的是,“北师版”教材中有不少现代诗入选,如食指的《相信未来》、舒婷《致橡树》和海子的《面朝大海,春暖花开》。此外,传言被“踢”的《项脊轩志》还在“北师版”必修第一册中。

20多篇经典被删是误会

实情是从必修调到选修

记者调查发现,网上帖子声称的“语文教材剔除20多篇经典”,实际上是一种误会——并非教材修订了,而是部分省、市(区)启动“高中课改”,采用“新课标教材”替代了原有的旧教

[1] [2] [3]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