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鲁迅作品并未大撤退 经…
第五届鲁迅文学奖备选作…
专家称教材调整鲁迅文章…
吴乃华:鲁迅如何剖析国…
浅析“琵琶”于《琵琶行…
夏荆山作品《自在观音菩…
评:捐赠的于右任作品到…
国家重大历史题材美术创…
鲁迅文学院将为港澳作家…
著名漫画家华君武因病去…
最新热门    
 
鲁迅作品并未大撤退 经典名篇依然在教材中(1)

时间:2010-9-19 11:28:50  来源:不详

全国各省陆续启动“高中课改”,采用的新课标语文教材在结构和思路上变化较大,课文也作出相应调整。记者翻阅目前全国各地采用的6个版本高中语文教材目录发现,绝大多数网上传言被“删除”的经典名篇依然在教材中。

阿Q、老夏、刘和珍……很多人在高中时代,通过语文教材认识了这些鲁迅笔下的人物形象,并且终生难忘。如今却有网友发帖称,发现20多篇经典文章被语文教材删除,其中包括鲁迅的诸多名篇。

但国家教育部随后称,目前有北师大出版社、山东人民出版社、广东教育出版社、江苏教育出版社、语文出版社、人民教育出版社等6家出版社获准出版高中语文课标实验教材。除了“粤教版”微调、在必修模块中将鲁迅的《药》换为《祝福》之外,其他的版本今年并未调整。

“阿Q们”到底去了哪里?网上热议的“鲁迅大撤退”真相如何?近日,本报记者通过各种途径查看了6个版本的高中语文教材目录,发现经典名篇并未被大量删除。

遍查6个版本教材经典绝大多数都安在

包括鲁迅作品在内的经典篇目到底在哪里?记者通过各种途径,逐一查阅了各版本高中语文教材的必修课文目录,得出的结论是:绝大多数经典篇目依然“安在”。

“人教版”:

《纪念刘和珍君》、《祝福》、《拿来主义》

根据人民教育出版社官方网提供的教材目录,鲁迅的《纪念刘和珍君》在第一册“阅读鉴赏”部分第三单元,是该单元的首篇课文。第三册第一单元的第二篇课文就是鲁迅的《祝福》,第四册第三单元的第八篇文章为鲁迅的《拿来主义》。

还有一些传言被删的名篇实际上也“安然无恙”,比如朱自清的《荷塘月色》,在第二册第一单元第一篇。如《孔雀东南飞》(并序)在第二册第二单元第六篇;《雷雨》在第四册第一单元第二篇;《廉颇蔺相如列传》在第四册第四单元。

“粤教版”:

《祝福》、《拿来主义

[1] [2] [3]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