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社科院学者驳高陵二号墓…
2010年国家社科基金重大…
中国社科院考古专家详解…
2009——2010年度华南师…
陕西省社科院文艺研究所…
社科院学者:应该吸收高…
法院学习科学发展观情况…
曹操高陵破格入选社科院…
社科院专家的安阳行更像…
社科院今日将披露曹操墓…
最新热门    
 
社科院学者驳高陵二号墓魏武王铭刻造假说(2)

时间:2010-10-30 11:41:16  来源:不详

    “铁证”是对公众和媒体的最大愚弄

关于第三种说法,认为曹操墓中所有石牌都是“人为造假”之说,则需要特别对待。此说的“出笼”有一个“过程”。8月21日,倪方六在“三国文化全国高层论坛”会上宣称,闫沛东手中掌握有曹操墓“石牌造假”的“铁证”;可到了8月26日,闫沛东面对媒体却说:“我连苏州‘三国文化全国高层论坛’都没有参加,更没有在论坛说过我手里有证明曹操墓造假的铁证。” 但到了9月5日,闫沛东终于在互联网上公布了他拿到的“铁证”(见图3)。由此可见,这个“铁证”在8月26日闫沛东尚未拿到手,故赶紧作“声明”;可能是在9月2日之后才拿到,故又赶紧于9月5日在互联网上公布。

这是一个什么样的“铁证”呢?由于“铁证”中有些字被遮盖,有的字难以看清,故读者很难窥其全貌。为此,我大致将“铁证”中主要内容按原字的位置摹写如下(见图4)。由于网上图片字迹不清,故不是临摹。最后的日期好像是9月2日。如若有误,请读者谅解。“铁证”中的主要内容如下:

1.曹操墓中的石牌一共63块,是渔阳村民龙××到南阳市衡东路文物窝点订制的。

2.墓中的全部石牌是徐××和另外一个人埋进大墓的。

3.12月17日(按:指2009年)之后,徐××讲……送来六万元钱……后来又八十万……

而细细品味“铁证”,我发现它存在如下问题:

第一,人们或许会相信南阳市存在着文物造假窝点。但文物造假一般都是先有“真东西”,然后才能造出“假东西”来,这是普遍规律。渔阳村民龙××到南阳去订制的时候,他怎能跟文物造假者说出“石牌”的样式和上面的文字内容来?而石牌的内容又非常多,有些名称非常“偏”。即便是考古工作者,也难以一下子说出“石牌”上的所有内容(有些内容含有特定的历史信息)。龙××是一个普通村民,他具有这样高深的历史知识水平和能力吗?

第二,“铁证”中说“订制了魏武王石牌共63块”。实际上此前发现的“魏武王”石牌只有7块,其余为其他名称的“石牌”;“魏武王”铭刻中,有一铭刻是直接刻在石枕上,是不能算作“石牌”的;今年6月2日,

[1] [2] [3] [4]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