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12位委员联名提案借力“…
“曹操墓”学术价值大过…
“曹操”南宋以后脸谱化…
真那么想知道曹操墓真假…
遍地曹操下夕烟
国家大剧院举办“三国”…
学者:考古结论可纠正 …
曹操墓“幕前幕后”:掀…
曹操墓争论至今只因权威…
“曹操墓”果然未能盖棺…
最新热门    
 
曹操高陵破格入选社科院“2009考古新发现”

时间:2010-1-18 11:05:30  来源:大河报

  中国社会科学院2009中国六大考古新发现将备受公众关注的河南安阳西高穴“曹魏高陵”列入其中,主办单位是看中了曹操墓发掘引起的广泛社会影响力还是曹操墓本身蕴含的重大学术价值?记者就相关问题采访了有关专家。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所长王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不论从社会影响力还是重大学术价值上考虑,2009中国考古新发现都不能错过曹操墓,曹操墓是“破格”当选的。

  曹操墓“破格”进六大

  王巍介绍说,已经连办9届的中国社会科学院年度考古新发现,都会在每年的年初以最快的速度公布上年度的考古新发现,评选的范围一般是在上年度11月份之前发布过的考古新发现、新成果。评选的范围是从全国公布的数百项考古发掘项目中选出30项入围,请考古学家以学术价值为主要考量标准,从中选出六项作为年度考古新发现。本届考古新发现的评选有了特殊情况,那就是曹魏高陵(曹操墓),曹操墓是2009年12月27日才向社会正式公布考古成果,发布会后引起了强烈的社会反响。我们不能错过有重大社会影响和重要学术意义的考古新发现,经专家委员会的认真讨论,进行了临时调整“破例”将曹操墓列入了2009中国考古新发现。

  王巍说,考古新发现的评选以学术价值为主,要看有没有新的发现、能不能对解决重要历史有帮助、是不是有重大的学术研究价值,有些考古发掘项目没有精美的文物,发掘现场也不具有可视性,但是它提供了重要的学术信息,就可以入选。曹操墓的入选是因其重大的学术价值而不仅仅是社会关注度。曹魏时期虽然时间短暂,但在中国历史发展过程中比较重要,这一时期,无论是都城还是墓葬制度,都开了后世先河。比如它是中国社会从厚葬向薄葬过渡的转型期,对古代丧葬制度研究非常重要。曹魏时期的考古我们对都城邺城了解比较多,但对曹魏时期高等级的墓葬了解较少。曹操墓虽然被盗了,但仍然有很重要的发现,四角攒尖顶的墓,连其中一个侧室也是如此,规格很高,一定程度上填补了空白,尤其是这一时期高等级墓葬的空白。出土的石刻铭牌,具有遣册的性质,也比较罕见。有这些考古发现无论是谁的墓都会入选,现在证明是曹操的高陵,意义就更大了。

  “碰头”皆说曹操墓

  曹操墓发掘从2009年12月27日举行新闻发布会,到目前已经十几天了,依然热度未减,在北京采访期间,碰到的人一搭腔就会说起曹操墓。

  到北京参加2009中国考古新发现会议之前,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所长孙新民到广州开一个陶瓷研讨会,大会介绍说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所长来了,与会的记者纷纷围上来要求采访有关曹操墓的问题,一时间有点“喧宾夺主”的感觉。孙新民到北京后,在一个很小的商店内买东西,竟然被人认了出来,说:你不是发掘曹操墓那个人吗?孙新民一头雾水:我什么时候发掘曹操墓了?原来,2009年12月31日,孙新民曾在郑州举行的一次曹操墓说明会上宣读过有关说明,仅此一次露面竟然就在北京的一个小店里被认出,足见曹操墓的影响力。

  参加考古学论坛的有国内很多省、市的考古工作者,不少人说曹操墓发掘后,他们也成忙人了,不仅有媒体要求发表对曹操墓发掘的看法,碰到熟人,都要问曹操墓的真假。有位考古界人士还讲了一个笑话,北大有位考古学教授,到医院体检,碰到一个同事,非要问曹操墓的有关问题,竟然追到了洗手间。

  曹操墓的介绍被安排在考古学论坛1月13日下午的第一场,吃过午饭不少人都去会场占座位,笔记本、书包之类的都用上了,像大学听热门讲座似的。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副研究员潘伟斌介绍了发掘经过,以及专家的多次论证结果——是曹操高陵。担任点评嘉宾的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著名考古学家刘庆柱说:我赞同这个观点。而后他从墓葬的规格、时间、位置、出土物等进行了分析,认为证据链证明此墓的墓主人非曹操莫属。

  长期在西安从事汉代考古的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汉城考古队李敏芳研究员说:我是曹操墓的坚决支持者,考古发掘是证史补史的,不能用文献来否定考古发现。文献上记载卞后合葬高陵,没记载别人,这次发现两个女性骨架,这是客观事实,不能说因为没记载就说不对。

  论坛上,与会者询问了一些发掘过程的细节问题,并没有太多的质疑声,说明这个结论得到了与会多数考古专家的认可。

  向公众解读曹操墓

  1月11日,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专家团一行12人赶赴安阳考察曹操墓。考古研究所所长王巍亲自带队,两位副所长白云翔和陈星灿参加了考察。考察团成员中,有多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