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曹操墓争论至今只因权威…
“曹操墓”果然未能盖棺…
曹操高陵附近有曹丕妻甄…
曹操墓发现之思:考古认…
从“曹操墓”论争看学术…
曹操墓真伪可比对DNA?…
社科院今日将披露曹操墓…
社科院论坛:公布专家认…
强大阵容析为何确认曹操…
朱岩石:“曹操墓”位置…
最新热门    
 
曹操墓“幕前幕后”:掀起曹操后人“认亲”热

时间:2010-1-15 12:04:13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郑州一月十四日电 题:曹操墓的“幕前幕后”

  中新社记者 李贵刚

  去年十二月二十七日,中国对外公布,河南省安阳县安丰乡西高穴村发掘的一座东汉大墓,为曹操高陵。旋即,海内外一片惊呼和哗然。如今,关于“曹操墓”的幕前幕后情况如何呢?

    考古界:一直努力求证

  抛开争议,来看看中国考古界的动态。

  二00九年的最后一天,河南省文物部门举行了“曹操高陵考古发现说明会”,从六个方面认定东汉大墓为魏武王曹操高陵是科学、严谨的。

  十一日,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专家团一行十二人,赶赴河南省安阳考察了“曹魏大墓”。

  十三日,中国社会科学院在北京举办年度考古学论坛,正式对外发布二00九年中国考古六大新发现,而备受瞩目的“曹魏高陵”榜上有名。

  十四日,中国社科院考古研究所召开“社科院二00九年公共考古论坛”,正式公开对河南安阳曹操墓考察分析后的结果报告,并披露了专家认定“曹操墓”的九大证据。

  从这些权威考古部门的动态上不难看出,中国的考古界一直在为“曹操墓”的证据而努力着。

    学术界:曹操墓不是“三枪”

  围绕着墓主人是不是曹操,在学术界与社会相关人士之间引发了激烈的争论。

  中国人民大学国学院副院长袁济喜教授第一个站出来声称:“为时尚早”。接着,收藏界名流马未都对“证据”真实性表示担心。

  质疑声似乎一浪高过一浪,一直没有平息过。从“铁证”石牌的真伪,到发掘、论证过程是否草率,从历史上有无曹操“七十二疑冢”的论争,到为何没有墓志出土的质疑,甚至于有无地方利益掺杂其中的猜测……

  尽管质疑声不断,可中国文物的最高部门国家文物局至今未见露面。

  对此,中国社科院考古研究所所长王巍的解释是,学术领域的争议应该以学术的方式解决,用行政方式不可取,故而不应由国家文物局来做裁决者。

  不过,中国文学界泰斗冯骥才则认为,曹操墓是考古学界内部的事,应由考古界自己讨论裁决。“曹操墓不是‘三枪’,可以让每个人茶余饭后当个谈资来评论。”

  到此,人们发现,当树欲静而风不止时,流言会止于智者。而公众的“好奇心”也应该转移。

    “曹后、曹粉”现象:文化追求

  当“曹操墓”被确认以后,随即,中国就掀起了一股曹操后人“认亲”的热潮。

  当地媒体消息称,有一位上海的老人专程跑到安阳的曹操墓,自称是曹操的后人,来认“祖坟”。当地的居民也透露,很多从安徽、河北等地前来“认亲”者均自称是曹操的后人。

  史料记载,三国时期叱咤风云的曹操,至少有十五位美貌如花的妻妾。

  那么,曹操既然妻妾成群,恐怕他的后裔就很难以统计。

  在曹操后人“认亲”热的同时,亦兴起了一股“三国热”,热衷者自称为曹操的“粉丝”。这些“曹粉”们,网上玩“三国”游戏、看《三国演义》电视剧;网下看有关曹操和三国的书籍;生活中,模拟“曹操”的言行举止,并吟唱“三曹”(曹操、曹丕、曹植)的诗词曲赋。同时“网络考古”也风生水起,有网民宣称要去寻找“刘备墓”和“孙权墓”。

  这充分说明了,公众的“好奇心”,不仅仅是因为墓主人的身份特殊,对中华民族姓氏文化和历史文化感兴趣也是原因所在。(完)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