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曹操墓“幕前幕后”:掀…
曹操墓争论至今只因权威…
“曹操墓”果然未能盖棺…
曹操墓发现之思:考古认…
从“曹操墓”论争看学术…
曹操墓真伪可比对DNA?…
社科院今日将披露曹操墓…
社科院论坛:公布专家认…
强大阵容析为何确认曹操…
朱岩石:“曹操墓”位置…
最新热门    
 
曹操高陵附近有曹丕妻甄皇后及孙子曹奂之墓

时间:2010-1-15 12:03:53  来源:郑州晚报

  曹操儿媳、孙子的墓就在附近

  曹奂墓在曹操墓东五六公里处,甄后墓在东南六七公里处

  记者在安阳采访时还了解到,高陵六公里附近还有曹操儿媳、曹丕妻子甄皇后的墓以及曹魏第五代皇帝,曹操的孙子曹奂之墓。

  现场探访

  曹操墓前依然热闹非凡

  1月14日10时许,记者来到位于安阳县安丰乡西高穴村南的曹操墓前,附近停满了车辆,西高穴村村民在警戒线外,两个一堆三个一伙,不停地讨论着。村长徐焕朝悠闲地散着步,看到记者来,热情地打着招呼,仿佛多年的好友。

  徐焕朝说,为了更好地保护和发掘曹操墓,当地还用红砖砌了一条通往墓道的通道,由于来此参观或视察的人数大增,使通道碾压严重,考古人员害怕此处下面有什么文物遗迹,计划铺上水泥砖。“更令人高兴的是,从西高穴村到107国道之间的道路也计划整修。”

  徐焕朝还说:“来这里瞧热闹的不仅有本村或附近村村民,还有大老远从外地跑来的。”

  在曹操墓警戒线外,一位姓张的先生告诉记者,他和同伴两人从山东聊城开车跑了将近200公里来看曹操墓,可现在无法进去参观,但能在墓前照张相,也算没有白来。

  昨日11时20分许,国家文物局副局长童明康在河南省文物局局长陈爱兰、副局长孙英民的陪同下,仔细地察看了曹魏高陵一号墓和二号墓,并详细听取了河南省文物部门的汇报。

  曹操墓附近还有曹奂甄后墓

  安阳市民靳先生平常就对安阳地方的文化很感兴趣,昨日,当他听说中国社科院考古所专家进一步论证确认曹操墓的消息后,又一次骑自行车来到曹操墓。

  他说,曹操被葬在这里一点儿也不稀奇,在曹操墓附近还有曹操儿媳、曹丕妻子甄皇后的墓葬,曹操的孙子曹魏最后一个皇帝曹奂的墓地也在附近。

  靳先生说,甄后墓在安阳县柏庄镇灵芝村,在曹操墓东边偏南六七公里处,又称朝阳陵。这在《魏书》中有详细的记载:“四年十一月,以后旧陵庳下,使像兼太尉,持节诣邺,昭告后土,十二月,改葬朝阳陵。”

  曹奂是曹魏第五代皇帝,曹操的孙子,他葬于河北省临漳县习文乡赵彭村西南约300米处,基本上位于西高穴村正东五六公里处。据了解,曹奂墓现存封土南北长 64米,东西宽51米,高4.6米,面积达3264平方米。封土的东北角破坏一部分,此处放置一残存半个青石柱础,直径约1米。封土四面皆为耕地,附近的耕地内有散乱的砖瓦碎块,部分带黑油的碎瓦块。《嘉靖彰德府志》、光绪《临漳县志》均明确记载:“曹奂墓在临漳县彭城村。”

  靳先生还称,曹奂墓现在已经被列为河北省省级文物保护单位,1986年还曾钻探过一次,发现封土位夯土,下面有砌石,面积比现在的封土要大。

  专家看法

  邺城作为都城达3个多世纪

  曹操在此做了很多变革

  中国社科院考古研究所汉唐考古研究室主任朱岩石在14日召开的“聚焦曹魏高陵”公共考古论坛上说,西高穴大墓发现之后,有许多人觉得在这个地方发现有这么一个大墓,比较奇怪。实际上从考古工作来讲,在西高穴发现这种规模的墓葬是一点都不奇怪的。

  朱岩石说,西高穴大墓的东北边,就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邺城遗址。这个都城延续的时间非常长,从公元3世纪一直到581年隋王朝建立之后,它作为都城长达3个多世纪。

  从都城规划而言,曹魏邺城也非常重要,它是一个具有中轴线规划的都城。邺城是曹操在和袁绍官渡之战结束之后开始建造的,邺城在曹操时代还是一个王城,到了曹丕称帝以后就成了五都之一,在都城规划上曹操做了很多变革,是中国古代规划史的里程碑,这种创新实际上反映了当时社会的很多层面,包括政治制度、用人制度等。

  现在公众看到的西高穴大墓实际上也有很多新的因素存在,在挖掘曹魏邺城遗址时,考古工作者通过工作积累,以及对于文物的鉴定,基本把曹魏这个时期的年代确定了。

    晚报首席记者 张锡磊 晚报记者 杨宜锦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