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复兴之路》确定明星阵…
我们有一颗强大的内心,…
工厂的风水规划,打造强…
论陶行知教育思想的强大…
最新热门    
 
强大阵容析为何确认曹操墓 王巍:外面很多外行话

时间:2010-1-14 11:25:17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月14日电 1月11日,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专家团一行12人赶赴河南省安阳市考察了备受公众关注的西高穴“曹魏大墓”,即俗称的“曹操墓”。社科院考古研究所王巍所长带队,两位业务副所长白云祥和陈星灿都参加了考察。今天,他们在社科院考古论坛上介绍各自的研究领域的最新研究方法及其在西高穴大墓研究中的应用及其成果。王巍指出,通过考察,从考古学上可以确认它就是“曹操墓”。

  虽然已经是2010年初,但今天的这个论坛的主题依然是2009年度中国社科院的公共考古情况。河南安阳西高穴大墓,也就是一般说的曹操墓这个消息自去年12月27日发布以来,还不到20天的时间,但是它所引起的社会反响,引起社会热议的程度达到了空前的程度。

  王巍说,以前也经常发布一些新闻发布会,包括每年的十大发现,但是这次非常与众不同,当然,最重要的原因,现在这个墓主人是在三国时期叱咤风云的,乃是中国古代历史上非常有名的人物——曹操,围绕这样一个墓葬的发现,有各种各样的见解,学术界、社会有关人士,包括网上的公众,总体我们觉得这是一件好事,我们的社会公众这么关心我们历史文化遗存,这么关心考古发现,我们觉得作为我们考古人是非常庆幸、非常荣幸的。

  针对近来有关曹操墓被确认受到的质疑,王巍认为,虽然有一些观点的争论,虽然有一些见解,由于缺乏考古的一些基本知识,所以,在专业看来,有些观点或者有些看法应该说是还不够准确,甚至是所谓的有些是说外行话。但是我们也想,为什么人家会说这些外行的话,就是因为我们考古工作者对考古这样一门学科是怎样进行研究的,或者我们是怎样进行工作,我们的结论或者认识是怎样的提出的,我们这个过程,公众是不知道的。 “迄今对考古知识的普及,只是对考古成果的尽可能地用老百姓听得懂的语言来解释,但是是怎样得出这个认识的,经过哪些程序和过程,这个我们从来没有向公众介绍过。我觉得这是我们考古工作者没有尽到责任,在这方面的知识社会是缺失的。 ”他说。

  当天的论坛,有大量在一线的考古专家参加,可谓是阵容强大。王巍介绍说,来参加论坛的包括河南省考古研究所从事西高穴大墓发掘的潘伟斌,考古研究所洛阳工作站的站长、长期担任汉魏洛阳固城发掘的钱国祥,最近十年一直负责东汉到魏晋时期,魏和曹魏、北魏时期的都城洛阳发掘的钱国祥先生。此外还有考古研究所汉唐考古研究室主任朱岩石,他常年担任曹魏邺城考古发掘队的队长,曹魏都城邺城就是在西高穴大墓旁边,他是留学日本的博士。另外还有一位赵超,考古研究所专门从事古代铭刻,尤其是石刻研究的专家,也是中国这方面研究的第一人。考古研究所的研究员刘振东,是在长安城做考古发掘,是汉长安城队的队长。张雪莲也是考古研究所的专家,从事科学测年、探测式测年以及古代人类食骨的研究,比如古代人吃什么,他的主食,摄入的蛋白,吃哪类食物。张君研究员是从事古代人骨的,叫体质文学的研究,性别、年龄、健康状况等等,也是这次大家非常关心的这三个墓的墓主人性别、年龄以及其他。此外,参加这次论坛的还有从事化学成份分析的学者,以及研究金属工艺、金属成份的一些专家。

  对于这个汉魏时期考古的一些专家,王巍指出,除了潘伟斌先生之外,其他这几位没有就西高穴大墓在公众面前露面。第一,都是一线的学者。第二,都是考古研究所的正研究员。第三,都是初次露面。

  在论坛上,围绕着曹操墓确认的过程,潘伟斌从九大方面介绍了西高穴大墓的考古发现,朱岩石简单介绍了邺城,就是曹操生前所居住或者王都邺城的主要考古发现,要让大家了解这个墓葬墓主人生前生活的背景。钱国祥介绍汉魏洛阳城、东汉时期以及汉魏时期洛阳城的主要考古发现。刘振东介绍汉代高级墓葬的形制的变化。东汉末年,高级墓葬是怎样变化的,然后变化到西高穴大墓。之后是怎样研究古代墓葬年代、墓主人的人骨能够告诉我们什么,然后年代我们怎么进行研究的,然后由铭刻的专家来介绍中国古代石刻铭刻尤其是西高穴大墓的铭刻的见解。另外,张君女士会介绍体质的基本方法,让大家知道性别、年龄,我们是怎样判断的,结合这个墓葬的观点,判断墓葬的规模、等级以及墓主人的身份,每个人会用他的语言进行介绍,同时谈及西高穴大墓的认识,最后会有一个小小的总结。

  王巍特别声明,这次会议不是一个新闻发布会,也不是一个所谓的最终认定。“最终认定怎么认定、由谁来认定?最后我会有一个我们的交待。 ”他说。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