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文化研究 >> 正文
文道并焕 儒释兼综——…
论陶渊明田园诗的思想内…
论陶渊明文学作品中的玄…
简论陶渊明田园诗中思想…
最新热门    
 
论陶行知教育思想的强大生命力

时间:2009-8-8 16:39:47  来源:不详
内容摘要:陶行知师从于杜威,但决不照搬仪型杜威,他否定了实用主义教育观,创造了“生活即教育”理论,为旧中国的教育探索了一条新路,对现实的教育教学改革十分有益。 
关键词: 陶行知;教育思想;生命力 

在全国推行素质教育、新课程改革的今天,反思陶行知的教育理论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 
陶行知(1891---1946),近现代中国伟大的教育思想家,杰出的教育实践家。早年毕业于金陵大学,后留学美国,在伊利诺大学获文科硕士学位,又在哥伦比亚大学师从杜威研究教育,获“都市学务总监资格”文凭。回国后,即以毕生的精力投身于教育事业,致力于教育的改造,探索中国人民的教育新路。从20世纪20年代始,他抱着救国救民之心,推行平民教育、乡村教育和普及教育运动。他是当今世界所知晓的中国教育家。 
一、杜威的实用主义教育理论 
J.杜威(1859---1952)是美国19世纪末20 世纪初最伟大的实用主义哲学家、教育家。当时美国的经济迅速发展,大工业的出现客观上要求劳动者要具有一定的知识技能,具有适应生产大变动的多方面的才能。然而,当时美国的学校制度、课程设置、教学方法都是承袭欧洲大陆和英国的学校传统,形式主义的,呆板的教育占统治地位,杜威的实用主义即在此种背景中产生。 
杜威的教育思想概括为以下三个方面:(1)主张“教育即生活”,反对传统的“课堂中心”。①他认为在不断变化的社会中,教育是不断地改造经验,重新组织经验的过程。根据这一思想,他宣传“教育即生活、不是生活的预备”的理论,并由此提出“学校即社会”,他主张把现实社会生活中的一些东西搬到学校的教育过程中去,使学校成为一个“雏形的小社会”。(2)主张“学生中心”,反对传统教育的“教师中心”。杜威说:“在学校里学生的生活成为决定一切的目的,凡促进学生成长的必要措施都集中在这个方面”。他说:“这是一种变革,这是一场革命,这是和哥白尼把天文学的中心转到太阳一样的那种革命”。(3)主张“从做中学”,反对传统教育的“书本中心”。杜威认为,“在做事里面求学问”,比“专靠听来的学问好得多”。学校课程的真正中心应是学生本身的社会活动,学生应“从做中学”,从自身的活动中去感受新知。为此,他提出要以生活化和活动教学代替传统的课堂教学,以学生的亲身经验代替书本传授的知识 。 
二、陶行知生活教育理论 
在1919年和以后的一段时间里,杜威来华访问和讲学,在他的学生如胡适、陶行知、蒋梦麟等人的大力宣传下,极大的推动了杜威实用主义思想在中国的传播,进而掀起了一些知识分子教育救国的热潮,陶行知便是其中的一员。然而,经过若干年的教育实践,陶行知深感处处碰壁,进而觉悟到杜威的“教育即生活”在中国行不通,中国必须要有适合自己国情的教育理论;同时,在哲学的根本问题上,他认识到不应该是“知是行之始,行是知之成”,而应是“行是知之始,知是行之成。”他还将自己的名字“陶知行”改成“陶行知”,以字示志,也表明自己所倡导的“生活即教育”不是杜威的“教育即生活”的翻版,二者是有根本区别的。 
陶行知的教育思想和实践经验十分丰富,他在实践中创立的以“生活即教育”、“社会即学校”、“教学做合一”为中心的教育理论是我国教育思想史上的一座丰碑。在这一理论中,“生活即教育”是教育观,“社会即学校”是领域论,“教学做合一”则是方法论、是核心。他在《生活教育》一文中写道:“生活教育是生活所原有的、生活所自营,生活所必须的教育。教育的根本意义是生活之变化,生活无时不变、即生活无时不含有教育的意义。因此,我们说‘生活即教育’,到处是生活、即到处是教育;整个社会是生活的场所,亦即教育之场所……生活教育与生俱来,与生同去。出世便是破蒙,进棺材才算是毕业……随手抓来,都是活书、都是学问、都是本领……自有人类以来,社会即学校,生活即教育。” 
陶行知在《生活教育》中又指出:“什么是生活?有生命的东西,在一个环境里生生不已的就是生活……是生活就是教育,不是生活就不是教育……我们此地的教育,是生活教育,是供给人生需要的教育,不是作假的教育。人生需要什么 ,我们就教什么……以前有人说,礼(即行为习惯)是养成的,那是与生活即教育相通的。”② 
陶行知说:“我们主张‘社会即学校’,是因为在‘学校即社会’的主张下,学校里的东西太少,不如反过来主张‘社会即学校’,教育的材料,教育的方法,教育的工具,教育的环境,都可以大大的增加。学生、先生也可以多起来,因为在这样的办法下,不论校内校外都可以做师生的。”从这里可以看出,“社会即学校”并不是把学校和社会的大环境等同起来, 而是要求学生面向社会,学习内容来源于社会,培养对象服务于社会,到社会中去学习。社会所需要的,就是学生所要学习的。陶行知的这一观点遭到了反对派的“学校消亡论”等责难。其实这一观点是承“生活即教育”而来的,是要办大众教育。实际上陶行知并没有把无边的社会当学校。晓庄师范,山海工学团,育才学校,社会大学哪一个不是有目的,有制度,有教材,有校舍。③“社会即学校”阐述的是一种教育思想,而不是一种机械的形式。 

陶行知主张“教学做合一”。这一提法实际上就是注重实践。他在办学中一向主张学校既不能培养“人上人”的剥削者,又不能培养“人下人”的奴隶,而只能培养“人中人”,使每个人受到教育后,都能“做工、求知、管政治”,做国家的主人。因此,陶行知在办教育中非常重视实践活动,在他创办的一系列学校里,要求学生手脑并用,教育同生产劳动相结合④。陶行知指出,“教学做合一”的教学方法,是以“做”为中心,“教的方法是根据学的方法,学的方法是根据做的方法。事怎样做便怎样学,怎样学便怎样教。教与学都以做为中心,先生在做上教是真教,学生在做上学是实学。”倡导学用结合的又一例证是,晓庄学校图书馆的名字叫“书呆子莫来馆”。陶校长反对死读书、读死书的书呆子。陶行知这种理论联系实际的教学方法,为社会培养全面发展的人做出了很大贡献。 
陶行知与杜威都是从生活与教育的关系上去研究教育现象的,但“生活即教育”、“教育即生活”却包含着迥然不同的内容,陶行知曾经郑重声明道:我的生活教育是真的,杜威的生活教育是假的,“拿生活教育来说……可发现两种不同的说法:一种主张‘教育即生活’;另一种主张是‘生活既教育’。我……把生活教育的特质指出来;……使大家知道把假的生活教育和真的生活教育分别出来。”杜威宣称,他讲的教育是“建立在个人经验的基础上的教育”,认为“教育与个人经验之间”是“有联系的”他的“新教育哲学信奉某种经验的实验的哲学”,他的“进步教育……急迫的需要……一种以经验哲学为基础的教育哲学。” 
三、陶行知教育思想的强大生命力 
陶行知说:“教育就是生活的改造”,“教育就是社会的改造”,“办学校和改造社会是一件事,不是两件事。改造社会而不从办学入手,便不能改造人的内心;不能改造人的内心,便不能彻底的改造社会。”⑤他特别赞赏解放区文化教育工作联系群众的六个字:自愿、需要、可能。而且自己身体力行。在实践中他撰写了《创造教育》和《全民教育》,把生活教育引向一个更新的阶段。 
陶行知认为办教育首先由培养师资做起,进而重视教育行政干部。他曾经指出地方政权领导干部的重要性,说“培养两千位好县长,中国乡村教育,不,中国的建设,可算是干成了一大半了。” 
陶行知的“教育即生活”观是:教育源于生活又促进生活的发展,为生活的向前向上而教育。在这种科学的思想知道下,必然为当时的抗击日本侵略、民族解放服务。陶行知为革命,为抗日而奔走呼号,引起了国民党反动派的仇视。1930年4月7日,蒋介石密令停办晓庄学校,强加陶行知“勾结叛逆,阴谋不轨”的罪名,下令通缉之。陶行知不得不东渡日本暂时离开中国。不久后又回到中国继续自己的教育事业。 
令人惊叹的是,命运同陶行知开了一个玩笑。被毛泽东誉为伟大的人民教育家的陶行知,在他谢世后不久,中国人民还沉浸在被解放的欢庆日子里,他却被批判了,而且一批就是28年之久,直到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之后,才得以昭雪。既说明了历史轨迹的曲折,又说明人类文明先进思想的光辉,是乌云遮不住的。陶行知的人格永存、陶行知的思想、学说随着时间的推移,将越来越显示出强大的生命力。 
参考文献 
(1)赵璐《一个人与一个世纪——杜威教育思想现代意义》山东教育7、8期。 
(2)《在生活中培养儿童的良好习惯——陶行知论习惯》。 
(3)王晖 大庆专科学校学报《对陶行知生活教育理论的再认识》。 
(4)阳红 贵阳师专学报 第38期《陶行知教育思想之启示》。 
(5)《陶行知全集》第二卷435,436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