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历史教案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无名画作变达·芬奇真迹…
诗无名,无名诗
古代的“正月”指的是什…
宗教因素在20世纪中国文…
无名、失语中的女性梦幻…
论《无名女子》中建构的…
最新热门    
 
无名指的哲学

时间:2011-01-26 11:59:01  来源:不详

  作者简介:李国文,1930年出生于上海。念过戏剧学校,当过文工团员,去过朝鲜战场,做过文艺编辑。写过《冬天里的春天》、《花园街五号》等小说,《中国文人非正常死亡》、《李国文说唐》等随笔。获过首届茅盾文学奖等奖项。当过中国作协主席团成员,现在是离休在家的荣誉委员。

 

  “踏踏实实,像无名指那样贡献出自己的一滴鲜红的血,写出与自己血肉相连的文字,那才是一件最有意义、最有价值的事情。”

 

  人手五指,各有其名,曰大拇指,曰食指,曰中指,曰无名指,曰小拇指。古人的另一说,见于清人郝懿行的《证俗文》:“手之五指之名曰:巨指,食指,将指,无名指,小指也。”

 

  这五指,大拇指最粗茁,也最有力,古称巨指,堪称形容得当。说它为五指之领军人物,当无疑问。当其他四指合拢,它单独挑起来的话,那就是无须说出口的“好”之赞美之意。若是大拇指翘起,伴之以伸出来的食指,则是OK的意思,由此可证凡大拇指出动,那就非可等闲视之的了。

 

  食指也不简单,食指和中指同时竖起,作“V”字状,那形象意味着“胜利”、“成功”。你的食指和他人的食指勾在一起,那就等于信誓旦旦的盟约。而当我们在毛泽东诗词中,读到“指点江山”,“挥斥方遒”之类的词句时,不用说,由谁来指点?由谁来挥斥?想来想去,少不了又是非食指不可的事。因此,五指之中,它的活动频率是最高的,它最忙碌,最活跃,说它是五指中的中坚分子,一点也不过分。古人又云:“食指,啑盐指也”,这是见诸《证俗文》的解释。何谓“啑盐”?用老百姓的话,就是尝咸淡,知味道。于是,食指在中国人的心目中,还代表着口福。所谓“食指动”、“食指大动”,就意味着一顿好

[1] [2] [3]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