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历史教案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王蒙著《庄子的快活》选…
王蒙著《庄子的快活》选…
娄师白擅画小鸭 被称最…
著名国画大家娄师白逝世
著名画家娄师白逝世
试论姜贵对申国传统伦理…
妇德的化身,急流勇退的…
妇德的化身,急流勇退的…
宋祖德的剩余价值:成别…
“大嘴”宋祖德的博客早…
最新热门    
 
娄师德的低调

时间:2011-01-26 11:59:20  来源:不详

  唐代武周时的重臣娄师德(630-699),史称其“宽厚清慎,犯而不校。”“人有忤己,辄逊以自免,不见容色”,是历史上比较少见的一位低调官员。官员保持低调者,有;但如娄师德一辈子低调为官,低调为人者,少。

 

  有一次,他与李昭德同上朝,因胖,行动迟缓,总跟不上。李昭德不得不停住脚步等他,几次以后,烦了,口出怨言,“你这个田舍夫啊!”走在后面的娄师德听到了,非但没有生气,反而笑着对这位同僚说:“我要不做田舍夫的话,还会有谁去做呢?”

 

  他这样说,自有他的道理。娄师德一生中很长时期,带兵守卫西北边彊,始终抓紧一条,就是营田屯垦。他穿着皮裤,亲自下大田与士卒犁地开荒,引水灌溉,所以,他常积谷数百万斛,以备军需民用。所谓有粮则稳,这大概是千古验证的真理了。一位封疆大吏,能够脚踏实地,不是一天半天,做做样子,而是成年累月,亲力亲行,也真是难能可贵了。在冷兵器时代,两军交锋,战斗力很大程度受粮食所制约,诸葛亮为什么六出祁山,就因为其士卒所携的口粮,顶多维持半月二十天,粮食没了,他就不得不撤兵,下回再来。而曹操能够在官渡打败袁绍,也是断了他粮道的缘故,袁绍纵有再多的士兵,可大家没有馍馍吃,饿着肚子,还打个什么仗呢?因此,娄师德守土卫边,八战八捷,就在于他有充足的粮食供给。

 

  武则天的“安西之役”取得胜利后,才知道娄师德埋头屯垦的经济价值和政治意义。娄师德驻军边境,兵饷充裕,无须由内地调运粮草,武则天为此下诏褒扬。“卿素积忠勤,兼怀武略,朕所以寄之襟要,授以甲兵。自卿受委北陲,总司军任,往返灵夏,检校屯田,收率既多,京坻遽积,不烦和籴之费,无复转输之艰,两军及北镇兵数年咸得支给。勤劳之诚,久而弥著,览以嘉尚,欣悦良深。”

 

  于是,调娄师德到洛阳来委以重任,为平章事。武则天说,我要你来当宰相,但你还得兼营田大使,“卿有文武材,勿辞也。”娄师德,郑州原武人,弱冠进士,“颇有学涉”,唐高宗时,颁发了《举猛士诏》,抬募勇武之士,守边御侮, 娄师德很想为国家做事,遂在额头缠上红帕,以文官身份应征入伍,“从军西讨,颇有战功”。高宗在接见他时,见他“身长八尺,方口博唇”,很有气度,授以朝散大夫,以示嘉赏。武则天主持朝政,也观察到他做事之深谋远虑,为人之沉稳有度,

[1] [2] [3]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