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历史教案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米兰•昆德拉与译…
最新热门    
 
当背叛师门成了一门学问

时间:2011-01-26 11:59:37  来源:不详

鄙人不才,也算是一所“对中国近代思想史、文化史产生过巨大影响”的伟大学府毕业的。关于母校,我自然总会被人问起一根塔、一滩湖、几个老头子的事情。

而最近,母校又有了一个特大喜讯:在某机构评选出了“培养富豪数量”的大学排行榜上名列第一。而作为一个给母校的富豪工程拖了后腿的不良校友,我只能这样自谦:倘若以“毕业生成为富人的比例”来评比,我的母校恐怕还不如某些机关部委的幼儿园呢。

而现在回忆起母校,我想讲的却是另外两个故事。

一件事情是我上本科时,认识一个南方来的哥们儿,他考上了文史哲一类的专业,毕业后却被招进了著名的外资企业,:先为日用品大鳄卖擦脸油,后来为石油大鳄卖润滑油,再后来为粮食期货大鳄卖花生油……我们大家就给他起了个外号叫“卖油郎”。卖油郎是个非常仗义的人,每次来北京,都会用国际资本请我们大撮一顿,而有一次,他说:这次没时间腐化你们了,俺被母校请回去,给师弟师妹们做讲座。

后来才知道,那个基础人文学科专业,似乎一直为学生的毕业出路而头疼,好不容易培养出了一个镀金螺丝钉,便如获至宝,专程请他回去讲解“学了文史哲,如何不干文史哲”的秘诀。这听起来,实在是个笑话:居然还有把“背叛师门”当成一种学问,组织学生去研讨的。一所大学的文科院系,如果以“学生能从本专业蹦跶出去”为荣,那还不如向劳改场所借一条“洗心革面,重新做人”的横幅,挂在新生入学仪式上呢。

另一件事情,也是一个充满悖论意味的笑话。一个出版社的朋友,组织了一个风度翩翩的“台湾杜拉拉”到母校演讲,讲她是如何励志、奋斗,变成跨国公司高管的。我一直以为,这种演讲和传销大概只有一步之隔,因此听完现场“热烈的场面”后,我哈哈一笑:中文系的学生不会去吧?出版社的朋友也哈哈一笑:中文系的最多!

朋友对中文系的称赞则是:就是有个性,有自由之精神,提问的时候从来不举手。

对于这两则故事,什么“精神”啊“气节”啊之类的口水话,我也懒得多说。多年以前,一位师长曾经撰文,呼吁母校“魂兮归来”,相形之下,我的态度肯定无耻得多:魂兮归不归来,并不妨碍学生混一混就滚蛋。你混我混大家混,起码还能造成一个好处:很快就不会有人兴致勃勃地跟你讨论塔、湖和老头子了。一个地方要是没了魂,聊它做甚。(石一枫)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