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历史教案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名人儿时压岁钱怎样花
唐颐:名人与茶
湖南衡山现马英九之父马…
史学家陈垣故居江门重修…
当下文字误用现象:称别…
纪念曹禺诞辰百年 故居…
“诗圣”故居成都杜甫草…
国学杯名人围棋赛在绍兴…
冯骥才:名人故居的进退…
争夺“名人故里”意味着…
最新热门    
 
名人故居不应仅是壳

时间:2011-02-17 09:55:24  来源:不详
林明杰

此周立波,非彼周立波。今天的上海,知道说海派清口的周立波者多,知道写小说《山乡巨变》《暴风骤雨》的已故作家周立波者少。以至于当市政协文史委公布“本市待保护名人故居目录”中有周立波故居时,被一些市民误会为说清口的周立波。

所以说,我们在注重保护名人故居或者历史建筑时,不仅仅是保护一个建筑的外壳,更重要的是让人们知道这个外壳里的内容。只有当人们真正认可了其内在的价值,才会重视其外在的遗存。一座有韵味的城市,并非只是建立在土地上,更是建立在许许多多精彩回忆中。

在此我首先曝光自己的无知。说实话,如果不是崔永元在清口周立波的婚礼上提及作家周立波,我也几乎忘记了。但是我记得《山乡巨变》和《暴风骤雨》这两部名作。这就好像我时常在电视里看到一些演员的脸非常熟悉,知道他们是出色、资深的演员,但是我说不出他们的名字。这样的演员往往是不善于炒作而只善于演戏的。我只记得他们的作品,而不记得他们的名字。而有的演员,我只知道他们名字,知道他们的绯闻,却不知道他们的作品。

像这种名字隐退于作品之后的人,更需要我们去向公众介绍。我大致看了“本市待保护名人故居目录”,其中有一些“名人”的名字,才疏学浅如我还一时反应不过来。可见,普及教育的必要性。

当然,凡事不可极端。历史名人未必都要成为永久的名人。有些名人对历史产生的作用和影响比较久远,人们过了数千年还记得他们。而有的名人只是在某个历史阶段产生了作用和影响,过后大多数人就把他遗忘了。能够在短暂时间产生过积极作用和影响,已经很不容易了,同样值得我们尊敬。但除非专业人士,一般公众没有必要记住人类历史上这么多的“名头”,否则数千年的历史会成为巨大的负担。而那些名人故居或许可以帮助我们记住他们。

在人类历史上,有些人没有“故居”却依然把名字深深铭刻在后人心中,那真的厉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