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历史教案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从废太子的命运看中国式…
学者研究称曹操下葬时称…
上海文联党组书记:文联…
浅析对封建帝王的评价
最新热门    
 
梁惠王的“迟钝”

时间:2011-02-19 10:14:30  来源:不详

  孟子的运气真是不错。一本《孟子》,约三分之一都是孟子和君王的对话,他面对君王或以教训者身份出现,或以批评家口吻讲话,或以杂文家的语气上课,不是连讽带刺地挖苦,就是夹枪带棒。可让人意外的是,他的谈话对象,不论是梁惠王、齐宣王,抑或滕文公,都能耐心听下去,竟没有哪个君王翻脸拍桌子,不知是反应迟钝还是出于别的原因。

 

  开篇《梁惠王章句》里,梁惠王很客气地问:你不远千里而来,能给我带什么好处吗?孟子马上就板起面孔教训说:干吗一开口就谈好处呢,俗,太俗了!一下子给梁惠王整个大红脸,可也没见他恼羞成怒。这梁惠王也够迟钝了,要碰上狡谲暴戾的刘邦,话不投机就立马敢拿你的帽子盛尿——“辄解其冠,溲溺其中”。

 

  第二篇,梁惠王正在自家花园里观赏动物,孟子又大煞风景,旁敲侧击地批评他不会与民同乐,光知道自己享受,并引用《汤誓》里那段名言“时日曷丧,予及汝皆亡”来影射——你什么时候毁灭,我愿与你同归于尽。够狠毒了吧,梁惠王也只是傻傻一笑,似乎没啥反应。若遇上反应机敏的汉武帝,不要你脑袋,也得让你成个废人,就像太史公那样。

 

  第三篇,梁惠王得意洋洋地夸耀自己的政绩,如何关心子民,赈灾济困,比别的君主要好多了。孟子不跟着吹捧也就罢了,还别有用心地用“五十步笑百步”的故事来讽刺他,意思说他其实也强不到哪里去。梁惠王不知是装傻,还是糊涂,还就那么肉肉地听着,无动于衷。这话要是说给多疑的朱洪武听,他会当场翻脸,搞不好就给你来个“剥皮楦草”——他最擅长这个。

 

  孟子还会见过的齐宣王、滕文公、邹穆公、鲁平公,似乎也都比梁惠王智商高不到哪里去,虽然他依旧是那种好为人师的样子,说话依旧是冷嘲热讽,态度依旧是

[1] [2] [3]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