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武汉市民篆刻“水浒108…
上海民族民俗民间文化博…
海派清口:上海地域文化…
中国文联公布2010年部门…
周立波的大哥与抽屉里那…
上海将“90后”作家培养…
临漳邺城遗址实体模型将…
钱汉东古陶瓷香炉藏品展…
上海新天地石库门文化周…
上海淮海坊巴金旧居着火…
最新热门    
 
上海文联党组书记:文联就是个桥梁 惠民有优势

时间:2010-4-24 12:01:29  来源:解放日报

  “文联就是个桥梁。桥的这一头是文艺家们创作作品的需求,桥的那一头是老百姓文艺生活的需求。”上海文联党组书记杨益萍这样告诉记者。

  也正是有了这个桥梁,国家二级编剧龚孝雄、国家一级编导胡嘉禄、著名作曲家张旭儒、著名舞美设计师刘波伦、著名灯光设计师张顺昌等文艺主创们,“组团”和上钢社区的居民们一起织就了《家园·印象上钢》这张充满上海原生态人文味道的艺术之锦。

  对此,杨益萍表示:“文联一直在提倡惠民文化,如何惠民,离不开文联自身拥有的优势。上海文联目前有一万三千多位文艺家,这也是文联得天独厚的专家优势。在此基础上,文联成立了艺术团、上海文艺培训指导中心,发挥知名艺术家的志愿者作用和退居二线艺术家的余热作用,组织文艺家到社区、农村和基层巡演、辅导。艺术家以文化指导员的身份到街道乡镇文化馆进行文化指导,开设各类文艺类培训班,举办知名艺术家综合文艺鉴赏系列讲座等。 ”

  这种组织文艺专家 “走下去”的方式,在丰富基层群众文化生活的同时,也切实提高了社区群众的综合文艺欣赏水平,并形成了一批行之有效的“走下去”方式。其中,文联艺术团就尝试探索在社区、乡镇建立文艺创作基地。上钢文艺创作基地正是其中之一。

  参加《家园·印象上钢》演出的260多位演员,无一例外都是来自上钢社区的普通群众。总导演胡嘉禄一开始很担心,一批全无表演经验的群众能否撑起这样一台大戏?但很快,上钢社区江畔馨风艺术团所属的钢鼓打击乐队、合唱队、舞蹈队、腰鼓队、健身队、拳操队、戏曲队、剧社等群文团队的整体素质,打消了胡嘉禄的顾虑。

  杨益萍说:“文艺创作基地也是对如何把文化惠民做大做强的一个探索。它也给了艺术家们施展十八般武艺的新天地,艺术家们不仅在这里找到了各类讲座的讲台,还找到了演出的舞台以及作品展示的展台。以 《家园·印象上钢》为例,里面很多演员的表演,就得益于电影演员梁波罗在江畔剧社定期开讲的表演课程。 ”类似的例子不胜枚举。

  在“走下去”的过程中,杨益萍等也逐渐发现,传统“送”文化下社区的做法已不能满足现有的上海社区居民的文化需求。“以前,群众文化生活只要满足娱乐和热闹就可以了,群众更多的是接受者。现在,他们还要求是文化的参与者。比起送文化作品下乡,他们更希望有属于自己也能反映自己精神生活的文化作品。 ”

  “奚美娟在两会期间说,我们身边的生活变化是如此之快,艺术家们如果不跟上去,一旦远离百姓生活,怎么会有好的作品出来? ”杨益萍说,“不仅仅奚美娟,很多艺术家们都呼吁文艺创作不能脱离群众生活,他们纷纷提出来,希望能够多一些体验生活的平台。而在上钢文艺创作基地诞生的原创作品《家园·印象上钢》,无疑实现了这样的一个结合。 ”

  本报记者 李君娜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