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历史教案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名人故居不应仅是壳
试论我国信息化指标测算…
名人儿时压岁钱怎样花
2010年度“大众喜爱的5…
图书馆不拒乞丐“旧闻”…
张冰歌:天堂应该是图书…
2010年中华读书报年度图…
简析图书选题策划中的文…
《光明日报》图书出版部…
第六届“国家图书馆文津…
最新热门    
 
名人图书用什么赢得读者?

时间:2011-03-11 12:07:13  来源:不详
 2010年的读书出版界,浮华中有醇厚,喧嚣中有沉潜,浮躁中有坚守,但在这诸多阅读感受之中,名人图书的出版频频吸引着大众读者的阅读视线。

    前些时日,王刚出版了《我本顽痴——王刚自传》。尽管《我本顽痴》作为王刚60年来的惟一自传,得到了众多文化演艺界大腕众星捧月般的推崇,但像一些出版人士所说:“王刚的书销售在两三万册左右,如今其他名人书也就是大致这个销量,很难有所突破。”

    名人图书受到市场读者的冷遇,一些图书出版文化媒体评论,曾经动辄销售百万、风光无限的名人书,而今为何会沦落成明日黄花呢?

    2010年,曾承诺《痛并快乐着》出版十年后再出书的白岩松果不食言,《幸福了吗?》一经推出,便引发读者热捧,在短时间内创下了50万册的销售纪录,连续三个月稳居全国书业权威数据排行榜榜首。新年来临之际他还推出了《幸福了吗?》“贺岁版”。相比十年前还相对青涩的《痛并快乐着》,白岩松试图在新书中以自己十年来的人生感悟,解读这个看似简单,却事关人人的重大命题——幸福,以致“幸福”二字成为年终岁末人们热议的人生话题。

    应该说,名人出书或者出版名人图书,是当今图书界、读书界的阅读时尚、流行风潮。但在一段时间以来,相当数量的名人图书中,给我们读者的阅读印象却是,名人图书存在很多问题。有的名人图书思想品位不高,靠曝光隐私的“潜规则”吸引眼球。有的名人出的书,虽以自传为主,但菜谱、美容、游记、写真、图片等五花八门的内容占了大头,“注水”严重。有的名人书内容则无异于流水账,把每天的吃喝拉撒汇报一遍,有什么成书的必要?有名人为了出书找人代为操刀。过去10年心血熬成一本书,现在动动键盘,张张嘴巴,拉个写作班底,就可在一年之内出多本。对名人图书,我们看到更多的是信息的摆放和堆砌,而无从获得阅读,更不要谈什么领略文字之美了。甚至,有的名人出版的图书,被网友列入评选的“最差图书”榜单中,拒绝阅读。可见,一些名人尽管喜欢扎堆出书,但一些名人出版的图书,在图书文化品质、精神含量、思想格调、审美趣味、艺术特色等方面,却存在着较大的差异,泛滥的、粗制滥造的名人图书,正在败坏着名人图书的价值和声誉,这已经被大众读者所厌烦。

    目前,我们所看到的几本已经上市的名人的图书,应该说,扭转了以往名人图书以“隐私曝光”炒作,空洞无物,缺乏思想品位的阅读趣味和倾向。今天,读者获取名人信息的手段越发丰富,名人仅仅靠自己的那些事儿已不能调动起读者的多大兴趣。读者们更喜欢关注名人对这个时代背景下共同经历的一些人、一些事的自己独特的感悟,从中汲取营养,获得教益。《幸福了吗?》因为探讨了“幸福”这些生活问题、人生问题,抓住了读者的这种心理,引发共鸣,获得口碑销量双赢。

    这就涉及到名人图书的文化品质,或者说怎样的名人图书,才是优秀的名人图书这些阅读问题。名人的书中,名人应该写些什么?大众读者希望从名人的书中阅读什么,获得哪些心灵的收益?我们每一个读者,大都有阅读名人图书的经验,我们阅读的这个名人,可能是米开朗琪罗,也可能是贝多芬,可能是毛泽东,也可能是卡耐基……等等,我们会发现我们自己受了这些名人图书的影响,我们想象着这些名人的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