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郑欣淼:永远的故宫 开…
郑欣淼回忆王世襄:此身…
最新热门    
 
郑欣淼:《富春山居图》合并首展不存在谁吃亏

时间:2011-03-13 16:18:27  来源:不详
张 弛 


  一幅《富春山居图》,让“两岸文化交流”再度跃上今年全国两会的热点话题榜。文化是心与心相通的桥梁,当前两岸经济关系已迈入双向交流互利共赢的新阶段,如何进一步深化两岸文化交流引起了政协委员们的热议。


  由两岸合拍、反映两岸同胞抗击日本侵略的电视剧《海峡往事》,正在央视热播。政协委员、台盟中央专职副主席黄志贤认为,影视作品有利于增强台湾民众的中华文化认同和民族认同,但他同时也指出,涉台影视作品在台湾播出还存在障碍,需要有关部门给予关注和支持。“我建议加大政策扶持力度,落实涉台影视创作扶持资金,集合优势资源打造具有较大影响力的重点项目。同时,重点关注和指导具有制作精品能力的龙头制作单位参与涉台影视作品的制作,并对其提供必要的支持和服务。”


  台盟界别委员、著名导演雷献禾,经常接触来自台湾的影视工作人员,随着近几年两岸关系的发展,他明显感觉到两岸人员往来更加自由,合作也更加频繁。“两岸文化领域的交流互动一直都有,就是缺少一个精品品牌项目。对影视界来说,我建议由政府牵头主导,由两岸精英共同参与,找准两岸文化的融合点,打造一个在两岸都受欢迎、有影响力的品牌影视剧集。通过优秀的文艺作品,谱写两岸割不断的血脉亲情。” 


  文艺界别委员、故宫博物院院长郑欣淼表示,尽管目前两岸文物交流还存在一些阻碍,但交流正在逐渐向常态化发展,重要的是坚持下去。《富春山居图》合二为一后的首展不在大陆让很多政协委员感到遗憾,郑欣淼则坦言,交流中,不存在谁吃亏的问题,“文物承载的是历史文化,中华历史文化遗产让台湾同胞先看到是个好事。当年谁能想到,分隔两地的文物60年后又起到特殊的作用。” 文艺界别委员巩汉林也认为,让两岸的文化资源得到最大限度的共享,不但能让中华文化传播给更广大的受众,而且能够提升两岸同宗同源的文化认同感。他深信,不久的将来,《富春山居图》一定能在大陆团圆。被一弯海峡分隔半个多世纪之后的“山水合璧”,既是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成果,也更令人对两岸文化交流的前景充满期待。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