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3月11日 南宋发行纸币:…
陕西在秦直道考古发掘时…
陕西考古新发现 仰韶文…
《中国陕西剪纸艺术展》…
陕西省考古研究院 利用…
陕西安康汉墓发现打磨动…
陕西汉中首次发现西汉时…
陕西省法门寺地宫及唐朝…
陕西省表彰秦兵马俑考古…
陕西省“十一五”期间大…
最新热门    
 
陕西合阳县发现北宋彩绘砖雕墓 已进行抢救发掘

时间:2011-03-17 13:01:28  来源:不详
中新社西安3月16日电 (记者 冽玮)记者16日从陕西省考古研究院获悉,考古工作者近日在位于陕西省东部的合阳县发掘了3座北宋砖雕墓,其中1座为彩绘砖雕,雕刻有大量佛教故事和民俗文化,线条流畅,笔法细腻,造型精致逼真,为砖雕之佳作,反映了宋代高超的艺术水平。

    据了解,2010年5月,陕西省合阳县南蔡村北附近发现古代墓葬,陕西省考古研究院韩城考古队接到报告后赶赴现场,在合阳县博物馆的协助下进行了抢救性发掘,共发现5座竖穴土坑墓,其中3座为砖雕墓。

    据陕西省考古研究院公共考古部长孙秉君介绍,墓葬均为正南北方向,墓室南侧带有长方形竖穴墓道,墓道带有脚窝;墓室平面为八边形,东西长约2.45米,攒尖式墓顶部用2块莲花砖拼合封顶,砖上刻有浅槽以镶嵌铜镜。他透露,墓室的砌砖都经打磨、对缝,建造极其精美。墓门用长条砖封堵,高1.58米,宽1.25米。墓葬均为合葬墓,出土有宋代熙宁通宝和牡丹纹铜镜等文物。

    在编号为M1的砖雕墓中,其墓室内部用砖砌成,呈仿木结构,其斗拱形式为一斗三升。屋顶下镶嵌两排砖雕画面,共7边(正南为封门),每边每排有3幅,每排21幅,共计42幅。每幅砖雕高0.3米、宽0.26米,其上雕刻着佛教传说故事和宋代百姓日常起居生活场景。

    孙秉君表示,北宋时期,中国北方流行砖雕墓,以此保存下来大量珍贵的资料。3座砖雕墓的发现对研究宋代社会、经济、礼教等具有重要研究价值,罕见彩绘砖雕墓更反映了当时对生前世界的认同感。(完)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