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陕西省“十一五”期间大…
陕西榆林发现秦汉以前古…
陕西拟重点建设乾陵大遗…
中华食俗探源:谁发明了…
陕西洛川出土汉代骨质牙…
陕西整体打包搬迁一座金…
“文化遗产日”陕西首次…
陕西发现大型离宫遗址 …
陕西西汉布衣名臣张安世…
陕西文物局副局长:中国…
最新热门    
 
陕西省表彰秦兵马俑考古项目获国际性奖项

时间:2010-10-29 11:16:46  来源:不详

27日陕西省政府就秦兵马俑考古项目获“2010西班牙阿斯图里亚斯王子奖社会科学奖”召开座谈会。图为赴西班牙领奖的三位考古专家。作 者:金鑫

中新网西安10月27日电(记者冽玮 实习生金鑫)27日,陕西省政府就秦兵马俑考古项目获“2010西班牙阿斯图里亚斯王子奖社会科学奖”召开座谈会,表彰秦兵马俑再度获得国际性奖项,为世界了解中国又提供了一个最佳平台,这不仅是对东方文化的认可,也是对中国考古界的肯定。

西班牙阿斯图里亚斯王子奖设立于1980年,被欧美科学文化界视为极具重要的国际奖项,用于表彰在科技、文化、社会和人文等领域做出突出贡献的个人、团体或机构,每年颁发一次,共设8个奖项,单项奖金为5万欧元,有“小诺贝尔奖”之称。秦兵马俑考古项目此次获奖,是中国首次获得这个在欧美具有较高知名度的奖项。10月22日晚,2010年阿斯图里亚斯王子奖颁奖典礼在西班牙北部的历史文化名城奥维耶多的坎波阿莫尔剧院隆重举行。

秦始皇帝陵博物院院长、秦始皇兵马俑博物馆馆长吴永琪表示,秦兵马俑荣获西班牙阿斯图里亚斯王子奖社会科学奖,是考古工作者的荣誉,也是陕西的荣誉,更是中国文化得以弘扬的最佳途径。通过考古对历史文化的挖掘、研究以及复原,可以将我国悠久的历史文化完整地展现给世界,这对人类文明也是一个重要贡献。他还强调,在陕西省政府的大力支持下,秦兵马俑在挖掘及保护工作方面取得卓越成绩,今后将努力做到发掘、保护、展示相结合的特色,使秦兵马俑成为连接中西方文化的重要纽带。

秦始皇帝陵博物院副院长、秦始皇兵马俑博物馆副馆长曹玮在谈到此次获奖经历时说,随着中国综合实力的不断攀升,在各个方面都对世界产生了深远影响。孔子学院越来越多,汉语一热再热,都说明了这一点。西班牙索菲娅王后在会见中国专家时曾透露,她的两个外孙都在学习汉语,对中国的文化非常痴迷。

陕西省文物局局长赵荣指出,此次秦兵马俑考古项目获得西班牙阿斯图里亚斯王子奖,不仅是对秦兵马俑的认可,也是对中国考古工作的肯定,更是一次推动中西文化交流的契机。我们希望通过文化交流特别是考古活动之间的交流,得到世界更多的了解和认可。

秦兵马俑考古发掘被誉为“20世纪考古史上伟大的发现之一”。1987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将其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截至目前来博物馆参观过的中外游客累计已超过6000万人次,其中包括179位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秦兵马俑作为古老中华文明的一个象征还积极主动地联结与传播文化,从1980年开始,秦兵马俑先后在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80多个城市展出,海外观众超过2000万人次。秦兵马俑每到一处就引起当地轰动,已成为增进国际间政治文化交流的友好使者。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