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保护文物要深究违法者的…
真文物在GDP崇拜下遭殃…
陕西西汉布衣名臣张安世…
昭陵“二骏”修复方案敲…
大理问责龙首关文物被毁…
国家一级文物宋画《四猎…
黄埔同学会励志社南昌旧…
国家文物局启动玉树灾区…
北京昌平十三陵文物年底…
江油李白故居修复完成 …
最新热门    
 
陕西文物局副局长:中国流失海外文物多为非法掠走

时间:2010-5-21 11:59:51  来源:西安晚报

  大批流失海外的中国文物已成国人心中挥之不去的痛。前日,著名学者、陕西省文物局副局长刘云辉应邀到大唐西市博物馆,开设了一场《中国文物在海外》的专题讲座。

  剖析原因

  收藏中国文物是西方风尚

  前日,参加讲座的数百听众十分关心中国流失海外文物的前途命运。在刘云辉看来,中国文物之所以会大批流失海外,是因为收藏中国文物是西方发达国家的一种风尚。

  刘云辉认为,中国百姓不必对所有流失海外文物都心存芥蒂,因为许多文物是通过正常途径流至海外。例如在海外流传甚广的外销瓷,就是早期民间或官方文化贸易交流的佐证,其中包含大量欧洲皇室或贵族专程到中国订购的瓷器,如出自清代德化窑的白瓷欧洲仕女像、彩瓷荷兰淑女像等。仅土耳其托普卡帕宫内就藏有中国瓷器上万件之多,其中包含了13世纪到20世纪不同时期的精美瓷器。此外,清末一些边境口岸开放之后,许多外国传教士、商人来到中国,常在开放的文物市场上淘宝再运回本国谋取利润。解放后,根据国家相关规定,乾隆晚期以后的一些文物,也被视为文物价值不高的工艺品放在文物商店内正常交易。

  令人心痛

  被掠文物占绝大多数

  然而,在众多流失海外的文物中,被列强非法掠走的占绝大多数。但因种种原因,这些国宝的回家之路格外崎岖,甚至根本无法回国。对此,刘云辉痛惜地说:“这些文物数量之庞大、价值之珍贵难以估算,因为它们被成批成批地掳走运往国外,而且都是被强盗式的盗掘手段非法掠夺,这最令人气愤、心痛。”据他介绍,中国文物的踪迹,几乎遍布世界各地的著名博物馆。比如大英博物馆中的敦煌文物、身处美国的昭陵二骏、俄罗斯的西夏黑水城文物等全是通过非法途径获得。

  近年来,海外回流文物的交易量十分大,刘云辉表示,主要是国内一些有经济实力的藏家组团在海外回购文物,这说明有实力的爱国人士开始高度关注国家民族文化,他们的民族情结值得人们钦佩。这虽然是追讨文物的一种途径,政府却不主张这种行为。“回购文物应量力而行,我们拿钱往回买,等于间接承认了当年的强盗行为,这非常不合理。圆明园兽首事件背后就隐藏着巨大的利益链,从头至尾就是一场人为炒作。”可是,走法律或外交途径来追讨文物也相当艰难,刘云辉说:“因为许多文物几经易手,想要追讨回来非常难。当然也有部分成功的例子,比如王处直墓、武惠妃墓的出土文物已向日方和美方追讨成功,他们将择日归还。但是,类似的跨国追讨之路还相当漫长,甚至需要几代人的努力。” 记者 职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