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二乔故里之争”后续:…
鄂皖浙争抢“二乔”故里…
“二乔”不再寂寞,公众…
昭陵六骏成费城热词 华…
关注中国流失海外文物的…
陕西3位文物专家为昭陵…
陕西3位文物专家赴美修…
昭陵二骏流失海外 中国…
盛唐昭陵六骏:被盗时蒙…
西安专家赴美修复昭陵二…
最新热门    
 
昭陵“二骏”修复方案敲定 开始文物补全工作

时间:2010-5-20 11:37:17  来源:西安日报

  -使用加固剂对断面加固-调制修补用的填补材料-文物大师提出修复意见

  在完成了一系列的前期试验准备工作之后,当地时间5月18日,西安赴美的文物修复专家与美方专家一道开始对“二骏”本体实施修复,工作由实验室研究转至为文物实体的补全。

  来自陕西唐大明宫遗址文物保护基金会的赴美代表和随团记者以及美方专家,共同见证了这一时刻。据西安专家组组长杨文宗介绍:今天主要进行的是补全工作,补全是文物修复工作中比较重要的环节,在上一周及前期在国内大量实验工作的基础上,终于开始了补全工作的实施。前期试验段主要包括修补材料的选择、采用工艺的确定等工作,待实验结束后,中美双方专家就实施方案进行了最终的敲定。今天的补全工作首先是使用加固剂对断面进行加固,其次是调制修补用的填补材料。今日开始,修补的部位主要为拳毛騧表面横向出现的3条裂缝,约3.5米,飒露紫右下角、拳毛騧左下中部、左侧面等几处缺失做了填充修补。

  今天,西安来的专家们还对原有修补材料进行了详细的了解,从已拆卸下来的材料来看,在近百年前,“二骏”刚到宾大博物馆时,就进行过修复,当时的补全手段为:使用了松木龙骨做为支架,外包粗麻布后使用石膏进行塑性补全的,这与中国过去传统修补使用的材料和手法基本一致。据美方专家介绍,在拆卸原修补支撑体时,发现内部填充的旧报纸竟然是1916年的《费城晚报》,由此不仅可以推断“二骏”的修复是在美国费城进行的,而且近百年前的报纸也是一件文物……

  对“昭陵六骏”之“二骏”的修复,国内顶级的文物修复大师们也非常关心,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研究员、国家文物局科技保护专家组组长王丹华,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研究员、国家文物局科技保护专家组成员黄克忠,故宫博物院研究员、国家文物局科技保护专家组副组长陆寿麟等专家学者,都将自己对“二骏”修复的关注和意见,通过陕西唐大明宫遗址文物保护基金会转至给在美的西安文物修复专家,提出修复工作的指导性意见,以确保修复“二骏”科学、有序的进行。如黄克忠专家就明确要求:唐代六骏是驰名中外的石刻艺术珍品,极具艺术价值。因此,我们的修复工作除了要遵循真实性、完整性等方面的原则外,还要最大限度地体现其美感(即审美价值)。

  此外,还有一些应用材料、生物研究方面的专家学者,也通过不同的方式,向在美的文物修复专家,提出他们的一些建设性意见。(特派记者 王保国)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