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关注中国流失海外文物的…
陕西3位文物专家为昭陵…
陕西3位文物专家赴美修…
昭陵二骏流失海外 中国…
盛唐昭陵六骏:被盗时蒙…
西安专家赴美修复昭陵二…
“昭陵六骏”在美修复两…
最新热门    
 
昭陵六骏成费城热词 华人社会称医唐马

时间:2010-5-16 11:08:32  来源:西安晚报

    由于西安文物修复专家的到来,“西安”、“昭陵六骏”在费城成了热词,尤其是在华人社会,当地人称之为“医唐马”事件,颇有轰动效应,足见美国民众、华人华侨对文物的关心和热爱。

  昨天中午12点,宾大博物馆还邀请西安来的客人们,参加了一个报告会,报告人是该馆的周秀琴博士。她报告的内容是从“二骏”的配饰及马夫的服饰,来看唐朝的对外开放与包容。一小时的报告会,周博士以详实的考古资料为依据,广引博证、精彩生动,极具学术价值。记者在现场看到,所有听报告的人竟都是带着食品来的。据了解,在宾大这种形式就叫“午餐报告会”,就是利用中午休息的时间,报告人在讲,听者边吃边听。一位美国学者幽默地说,这叫肚子、脑子双充电。

  宾夕法尼亚大学博物馆首席文物保护专家琳·格兰特女士这两天很兴奋,一是中国文物修复专家的到来,带来了东方文物修复理念,二是中国专家带来的“昭陵六骏”残块石膏模型,竟与二骏中拳毛騧马鞍断裂部分非常匹配。格兰特女士激动地对记者说:这真是难以置信的成果,“二骏”来到美国快一百年了,它身上掉的另一块石头又找到,太让人高兴了。

  琳·格兰特女士1985年毕业于英国伦敦大学考古学院考古保护专业,1988年加入宾大博物馆。她是美国文物保护协会的专业委员,曾在1990年至1994年,在土耳其特洛伊实施过文物挖掘工作。另外,1995年至2002年,格兰特还参与过洪都拉斯科藩博物馆文物挖掘工作。著有《玛雅花瓶文物保护项目》等专著,在国际文保领域有一定的影响。格兰特女士曾在香港工作过,对中国文化情有独钟,她非常高兴能有机会和中国来的同行合作。

  格兰特女士和她的团队,在互联网上看到了《西安日报》《西安晚报》对此次活动报道的文章、图片后,很是高兴,专门下载后收集到一起。她说:西安令她向往,有机会一定要到西安去看看。她还期待着与大明宫遗址保护办和基金会有长久的合作,共同探讨和研究文物保护的事情。格兰特女士还在自己的博客中,详细介绍了此次活动。

  西安的专家目前主要在实验室进行工作,他们把从陕西带去的石粉在实验室中进行化学和物理的分析,为下一步的修复工作打基础。陈列于宾大博物馆圆形大厅的“二骏”实物,也授权对西安专家开放。此外,宾大博物馆的官方网站,还专门增设专栏,介绍此次中美携手合作修复“昭陵二骏”的进展情况。

  文/图 特派记者 王保国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