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盛唐昭陵六骏:被盗时蒙…
西安专家赴美修复昭陵二…
“昭陵六骏”在美修复两…
最新热门    
 
昭陵二骏流失海外 中国文物专家赴美修复

时间:2010-5-7 11:45:10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昭陵六骏”是原置于唐太宗昭陵北麓祭坛两侧庑廊的六幅浮雕石刻。“六骏”中的“飒露紫”和“拳毛”,1914年被盗卖到美国,现存费城宾夕法尼亚大学博物馆。5月7日,陕西3位文物修复专家赴美国参与修复这两匹离群的骏马,这是中国首次派文物专家赴国外参与修复流失海外的中华文物。

  前世——皇帝战马

  位于陕西省礼泉县的昭陵,是大唐帝国皇帝——唐太宗李世民和文德皇后的合葬墓,墓旁祭殿两侧有庑廊,“昭陵六骏”石刻就列置其中。

  “昭陵六骏”石刻的原型是唐太宗李世民生前最喜爱的6匹战马,是他辅助其父唐高祖李渊平定四海、建国立邦时所乘的坐骑,它们分别名为:飒露紫、拳毛、白蹄乌、特勒骠、青骓、什伐赤。

  唐贞观十年(公元636年),李世民诏令大画家阎立本先画出六骏图形,由石刻家阎立德依画形雕刻于华山石上。李世民亲自作诗6首(即“六马赞”),赞扬每匹马的风采,并命大书法家欧阳询抄录下来刻在“六骏”旁边。

  “昭陵六骏”在唐末时,便遭到了破坏,在此后的1000余年中,尽管当地历代官员对“六骏”呵护有加,但多年来自然和人为的破坏还是让“昭陵六骏”饱受磨难。

  据纽约来远公司老板卢芹斋(华裔)1927年9月10日的回忆录称:“二骏”是1912年被一个外国人唆使文物贩子从陕西昭陵盗运出的。文物贩子在搬运这些沉重的石块时被当地民众发现并截获,由当时的陕西省官员予以查收。1915年,当时的中华民国总统袁世凯要求地方政府将“二骏”运到了北京,成为袁世凯的个人收藏。“几个月后,他们通过另一个人卖给了我们。此事绝对合法,因为这是由国家最高权威卖掉的。”在回忆录中卢芹斋这样写道。

  “六骏”当初是被分割成大小不同的碎块装箱运往西安的,“飒露紫”和“拳毛”后被转运到了北京,被偷运至美国,而其他“四骏”,先前放置在西安图书馆,1950年被人民政府收藏,一直保存在西安碑林博物馆至今。

  今生——天各一方

  “二骏”在1918年被宾大博物馆收藏后,一直是重点保护的对象,被覆盖上有机玻璃保护罩,放置在重要的保护区域内……

  但时间毕竟过去90多年了,再加上当年“二骏”被运抵美国时,是由一个个碎块拼接起来的,“二骏”有点“不负重荷”,为了外出展览的需要,宾大博物馆决定启动修复工作,并邀请陕西省唐大明宫文物遗址保护基金会委派两三名中国文物专家赴美协助修复,以便“二骏”将来可以安全赴外展出。

  西安曲江大明宫保护办及陕西省唐大明宫文物遗址保护基金会得知这一情况后,非常重视,迅速制定了派遣中国文物修复专家参与修复的工作预案。2009年4月14日,大明宫基金会开始招募赴美进行文物修复的志愿者,此后,由国内知名文物专家所组成的评审委员会经过预审、初审,最终确定了人选。来自西安的修复专家志愿者,将对“二骏”的外观修复提出决定性意见。

  将来——期盼团聚

  西安曲江新区管委会副主任、大明宫保护办主任周冰说:“‘昭陵六骏’牵动了炎黄子孙太多的感情,对于流失在外的‘二骏’,我们要看到它们既是民族瑰宝的代表,也是全人类的艺术佳品。此次中美联手对其进行修复,是中国首次派文物专家赴国外参与修复流失海外中华文物的国际交流活动。修复后,让文物有序流动起来、适度地巡展,其价值和意义更为重要。”

  1986年,著名文物专家石兴邦先生在和宾大斡旋后,征得国家文物局同意,拟采取文物互赠的方式解决问题,即美方赠我“二骏”,中国回赠美方相应的两件文物。但终因当时的西安碑林博物馆“昭陵六骏”展品说明词上“(‘飒露紫’和‘拳毛’)被美帝国主义盗取,现存费城宾大博物馆……(后改为流失美国)”的字眼而别生变故,此议便搁浅至今。

  现存于西安碑林博物馆的其他“四骏”,被保护得十分精细。在碑林博物馆的石刻艺术馆中,“昭陵六骏”一字排开,非常壮观。但遗憾的是,其中流失的“飒露紫”和“拳毛”二骏为复制品。

  “二骏”最终能否回归,一些业内人士持谨慎态度。但对中美两国的专家共同修复“二骏”的举措都备加赞赏,这毕竟是中国首次派文物专家赴国外参与修复流失海外的中华文物。  (据《西安晚报》报道王保国)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