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中国专家对霍金“穿越时…
昭陵二骏流失海外 中国…
专家论网络庸俗之风:此…
电子书愈发红火 专家:…
专家:祖父悖论无法解决…
专家学者谈网络文化建设…
西安临潼欲投资930亿建…
专家解释“志哀”与“致…
专家:冰岛火山灰在北京…
“谋略型”书籍走俏 专…
最新热门    
 
西安专家赴美修复昭陵二骏 望六骏回归团聚

时间:2010-5-7 11:45:00  来源:西安日报

  “我们一定不辱使命,修复好昭陵二骏,促成六骏团圆……”昨日上午,我市专家志愿者在南门广场举行的启程仪式上庄严宣誓。今天,他们将前往美国宾夕法尼亚州,开始为期1个月的修复工作。

  成功修复二骏

  专家志愿者充满信心

  昭陵六骏原陈列于唐太宗昭陵墓旁,其中二骏“飒露紫”和“拳毛騧”于1918年流失海外,现存于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博物馆。历经百年沧桑,二骏出现了不同程度的残损。为此,美国宾大博物馆邀请我省唐大明宫文物遗址保护基金会委派中国文物专家协助修复。经审核,杨文宗、周萍和刘林西等我市3位文物专家成为赴美修复二骏的志愿者。

  “对于这次修复工作我们充满信心,”杨文宗告诉记者,为圆满完成任务,专家们前期做了大量准备工作,除查阅文献资料、制定修复方案外,还特别前往西安碑林博物馆,认真研究馆藏四骏的材质和保护情况。成功修复后,将恢复二骏原有的艺术价值和考古价值。

  肩负更多重任

  期望促成昭陵六骏回归团聚

  “昭陵六骏是中华民族的瑰宝,促成六骏的回归团聚是国人的百年夙愿。”在启程仪式上,西安碑林博物馆馆长赵力光说,这是我国首次选派文物专家出国修复流失海外文物,也是一次中美文物保护交流史上的探索之旅。

  这次专家志愿者赴美除修复二骏外,还担负着其他重任——希望通过志愿者的努力,和美国宾大博物馆建立良好的合作关系,最终能在今年10月大明宫国家遗址公园开园时,让昭陵六骏在西安团聚。

  记者了解到,由于昭陵六骏回归团聚存在着不确定性,专家志愿者还期望利用这次机会仿制出逼真的复制品。“我们还希望能通过这次机会,向美国人民传播中国悠久的历史文化,特别是推介盛唐文化和大明宫遗址保护项目。”周萍说。

  (记者 李明 实习生 杨齐摄)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