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科学家成功操控单原子中…
中国电子图书达97万种 …
调查:电子书更受青睐 …
电子书阅读为何可看内容…
农产品虚拟批发市场协同…
领略挪威独特艺术 电子…
日本31家出版社发起成立…
中国电子书市场蕴藏千万…
“十二五”国家重点音像…
电子化办公“好字”无用…
最新热门    
 
电子书愈发红火 专家:真读者不需要电子书

时间:2010-5-6 12:03:14  来源:新京报

  出版社自创品牌阅读器;中国移动、谷歌推出电子书

  电子书市场“群雄割据”

  一边是中国移动宣布介入电子书市场,另一边是谷歌宣布将在一两个月内正式对外发售电子书。才一两年的时间,电子书似乎在国内外市场都愈发红火起来。但是就像任何新生事物一样,昨日在记者的采访中,对于电子书的前景业内人士的态度也是冰火两重天。

  现状

  电子书市场群雄割据

  当前的电子书市场颇有群雄割据的感觉,一方面像上海世纪集团、中国出版集团纷纷推出自创品牌的阅读器,将自己旗下出版社内容归入囊中。另一方面,汉王、EDO这样的电子书厂商则主打技术牌,同时努力扩展自己的内容范畴。而苹果iPad等外国厂商的介入也让场面更加热闹,华硕、方正等著名电子厂商也纷纷宣告将投入电子书市场。在不久前发布的“国民阅读调查”显示,2009年使用电子阅读器看书的读者,比2008年增加了三成。

  厂商

  做成网络新华书店

  在众多电子书厂商里,广告做得最猛烈的恐怕非汉王莫属。其市场总监游文静向记者讲了电子书的市场空间,首先电子书的落脚点还是在书本身。“我们发现现代人有越来越多碎片化的时间,出差、旅游、等人,这些时间不太可能进行大部头的阅读,但是电子书却可以满足这种碎片化的阅读需求。”

  在电子书的市场里,内容被游文静看成是最重要的一环,她说希望自己的产品最后可以变成一个网络上的新华书店。”

  出版社

  先交钱才能给版权

  电子书厂商的乐观似乎并没有感染到每一个人,作为长江文艺出版社的副社长,黎波就很明确表态,自己不太看好这个市场。国内的电子书市场按照分成结算,黎波则认为,必须要先拿到钱才可以交出版权。“好的东西要先给钱,别人才会交给你版权。这首先要改变观念,确保好的观念不被流失,你不交钱,凭什么我要授权给你。我办出版社,得养活一大家,我得有资金周转,不给钱就办事,那是不可能的。”对于电子书的前景,他也并不乐观。

  - 相关链接

  专家 真读者不需要电子书

  既当过出版人本身又是作家的唐诺对电子书市场有多年的关注和研究,但是作为一个观察者他同样不看好电子书的前景。他认为,电子书最大的便利是其大容量,但是真正需要电子书的人,找不到需要的电子书资源,比如想要找学术文化类的书籍,但是却不太有公司愿意花成本去数字化没有太大市场的书籍。而能习惯使用电子书的人,并不一定需要昂贵的电子阅读器,因为他们没有特定阅读习惯,只要阅读流行读物就好,所以对阅读条件没有太大要求,电子阅读器的大容量并非其所需。所以,单一功能的电子阅读器,在唐诺眼中没有太大的生存空间。

  读者 操作不够便捷、价格太高

  在读者中,电子书也产生了分化,供职于某媒体的石剑峰是电子书的较早尝鲜者,但是如今他的电子书已经被扔在家里的某个角落,理由很简单,没有自己需要的图书,操作也不够便捷。

  而曾经的网络写手张京超却是电子书的簇拥者,“如果不是因为有了电子书,我很难阅读这么多内容。”他认为纸质书很重,还要翻,电子书省事很多,唯一的缺点是目前的市场价格还是太高。但是在被问及是否愿意从网络上付费下载内容阅读时,他明确表示不愿意。

  (记者姜妍 实习生曾霞)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