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中国专家对霍金“穿越时…
昭陵二骏流失海外 中国…
西安专家赴美修复昭陵二…
电子书愈发红火 专家:…
专家:祖父悖论无法解决…
专家学者谈网络文化建设…
专家解释“志哀”与“致…
专家:冰岛火山灰在北京…
“谋略型”书籍走俏 专…
专家与管理者的提醒:全…
最新热门    
 
专家论网络庸俗之风:此风不煞,必将贻害无穷

时间:2010-5-7 11:44:43  来源:光明日报

  直面网络庸俗之风

  中国互联网经过多年发展,在整体规模和网民人数上都已跃居世界前列,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然而,我们也无法回避,在有些网站上,一股庸俗之风正在蔓延,甚至有愈演愈烈之势。打开某大型网站的页面,处在最抢眼位置的是这样的标题:“美腿女王:我在北京当车模”;“晒下哥和女友同居的费用”;“凤姐对你回眸一笑,你酥了还是吐了”……从过去的“芙蓉姐姐”“流浪燕”,到现在的“兽兽视频”,庸俗之风花样翻新,不绝于网。日前,本报记者采访了一批青少年工作、网络传播、信息技术、心理学、法学等方面的专家学者,请他们就网络庸俗之风的现象、成因、对策谈了自己的观点。

  专家们认为,网络庸俗之风传播错误的人生观价值观,毒害青少年身心健康,此风不煞,必将贻害无穷。专家们建议,要通过各种媒体大力宣传网络美德,宣传正确的网上行为,同时,要对那些传播庸俗内容的网站采取强硬措施,坚决打击。

  网络庸俗之风危害大

  尹韵公(中国社科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所长):

  网上庸俗之风横行,我看可以分为三类:一类是社会生活层面的,什么“芙蓉姐姐”、“兽兽视频”,都是这一类的。第二类是文化层面的,网上的一些文学作品、博客文章,言语粗陋,赤裸裸地描写人的低级趣味,非常低俗,完全失去了文艺作品感染人、教育人的作用。第三类是政治层面的,有的网民对一些热点问题不负责任地进行政治性的评点、解读。

  对这三类庸俗现象,过去人们看到了第一类和第二类,往往忽视了第三类。其实,在我们这个改革开放的关键时期,政治层面的庸俗之风更隐蔽、危害更大。现在有一种网络“哄客”,一个事件发生了,他们根本还不了解,也不愿意去作耐心细致的调查研究,就乱点评、瞎起哄,不负责任地把事态扩大,把简单的事情复杂化。这些不负责任的“哄客”兴风作浪,甚至动摇了一部分群众对我们基本制度的信心。

  沈阳(中国互联网协会政策与资源工作委员会博客研究组专业委员):

  一些主管部门将网络庸俗信息称为“不良应用”。近年来,我国一些大型互联网站的“不良应用”现象有增无减。比如,某大型网站的一个论坛版块,取名叫“WC”(“厕所”的英文缩写);最大的网友群组,取名叫“猥琐神教”,其导向之偏离,由此可见一斑。

  大型网站居然成为低俗内容的源头,缺乏自律。一些身为某“网络信息评议会”成员的大型网站,因发布低俗内容被多次公开曝光,这些网站现在不是还稳稳地坐在“评议会”里评议别人吗?

  王永民(中国发明协会副会长、信息技术专家):

  网络庸俗之风早该狠刹。网络庸俗之风泛滥,毒害了青少年的精神世界,使青少年迷失了前进的方向,可谓“祸国殃民”。我身边一些朋友的孩子,初中上了一段时间就不上了,天天泡网吧,聊天、玩游戏,父母亲一点办法都没有,真是痛不欲生。父母亲不同意他们去玩游戏,他们就与父母亲反目成仇,酿出一起起家庭悲剧。

  作为参与开创中国信息时代的科技工作者之一,我对现在的网络深感忧虑。网络就像一把双刃剑,一方面极大地开拓了人们的视野,使人们对信息的运用有了空前的进步。另一方面,这种信息获取能力的增强,也使得所有的信息,不分好坏全都暴露出来。作为信息的传播者,有的在传播健康信息,有的在传播庸俗信息;作为信息的获取者,有的在捡宝贝,有的在捡垃圾。

  有的孩子真是让人痛心,青春时代就这么沉迷在网络庸俗信息中,要知识没知识,要能力没能力。做家长的,常常教育自己的孩子要爱祖国,可是爱祖国也需要能力。不是玩玩游戏就能爱国,也不是“偷偷白菜”就能爱国!

  马萍(湖北省妇联副主席、高级工程师):

  我是一名妇女工作者,也曾经是一名教育工作者,长期关注妇女和青少年权益保护,感觉现在网上很乱,对女性的心理伤害特别大,对青少年的健康成长也有很大负面影响。

  一些大型门户网站上,黄话、荤话不绝,“美腿”、“爆乳”充斥,拿女性的生理特征来吸引网民,极大地伤害了女性群体的尊严。现在的网站有不少“黄段子”之类的东西,也常常拿女性的生理特征来开玩笑,我们女性看了非常不舒服。“黄段子”的不健康性是隐藏着的,成年人看得懂,孩子们看了一知半解,容易受到误导。

  现在很多网站上的语言很不规范,“囧”(音“炯”)、“槑”(音“梅”)、“靐”(音“并”)之类的“火星文”铺天盖地,对孩子学习规范的语言只会

[1] [2] [3] [4]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