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昭陵二骏流失海外 中国…
西安专家赴美修复昭陵二…
“昭陵六骏”在美修复两…
《沧浪诗话》与盛唐诗歌…
知识分子无赖气成就盛唐…
盛唐边塞诗繁荣的历史原…
论张说推动盛唐诗歌高潮…
盛唐的盛世和谐特征及其…
论韦应物诗的盛唐情结
生态关联的研究视野和价…
最新热门    
 
盛唐昭陵六骏:被盗时蒙受肢解酷刑(图)

时间:2010-5-7 11:45:03  来源:西安日报

  “昭陵六骏”是原置于唐太宗昭陵北麓祭坛两侧庑廊的六幅浮雕石刻。“六骏”中的“飒露紫”和“拳毛騧”1914年被盗卖到美国,现存费城宾夕法尼亚大学博物馆。2010年5月7日,西安的三位文物修复专家将赴美国参与修复这两匹离群的“骏马”,这是中国首次派文物专家赴国外参与修复流失海外的中华文物。人们期待着“二骏”的顺利修复,也期待着今年10月大明宫国家遗址公园开园时,“昭陵六骏”能团聚在西安……

  从陕西昭陵,到美国费城;从大明宫国家遗址公园,到宾夕法尼亚大学——“昭陵六骏”牵动着大洋两岸人们关注的心,人们在探求着这一盛唐文物的前世、今生和来世——

  在中国浩如繁星般的古代文物中,盛唐时期的“昭陵六骏”绝对是顶级的石刻艺术精品。然而,“六骏”中的“飒露紫”和“拳毛騧”两骏却在中国积贫积弱的上世纪初,被盗卖到了美国,现珍藏在美国费城的宾夕法尼亚大学考古与人类学博物馆。其余“四骏”珍藏在我市碑林博物馆中。

  2010年5月 7日,由陕西省唐大明宫遗址文物保护基金会发起和组织,西安的三位文物修复专家,将以志愿者的身份远赴美国参与修复昭陵“二骏”,这是中国首次派文物专家赴国外参与修复流失海外的中华文物,国家文物局、省、市人民政府对此次活动极为关注,本报也将派记者赴美全程跟踪报道。

  前世

  皇帝战马

  位于陕西省礼泉县的昭陵,是大唐帝国皇帝——唐太宗李世民和文德皇后的合葬墓,墓旁祭殿两侧有庑廊,“昭陵六骏”石刻就列置其中。

  据史料记载:“昭陵六骏”石刻的原型是唐太宗李世民生前最喜爱的6匹战马,是他辅助其父唐高祖李渊平定四海、建国立邦时所乘的坐骑,它们分别名为:飒露紫、拳毛騧、白蹄乌、特勒骠、青骓、什伐赤。唐贞观十年(公元636年),李世民诏令大画家阎立本先画出六骏图形,后由石刻家阎立德依画形雕刻于华山石上。李世民亲自作诗6首(即“六马赞”),赞扬每匹马的风采,并命大书法家欧阳询抄录下来刻在“六骏”旁边。

  考古发掘表明,“昭陵六骏”在唐末时,便遭到了破坏,在此后的千余年中,尽管当地历代官员对“六骏”呵护有加,但多年来自然和人为的破坏还是让“昭陵六骏”饱受磨难。民国初年,它们更是遭受了灭顶之灾。

  “飒露紫”和“拳毛騧”是被如何盗运到海外的,由于缺少文字记载而始终没有断论。

  2001年2月,美国费城宾夕法尼亚大学博物馆研究员周秀琴女士(华裔),借助该馆的有关档案,披露了宾大收藏“二骏”的经过。

  1918年3月9日,时任宾大博物馆馆长的高登,首次在纽约看到了已经运抵美国的“二骏”石刻,非常兴奋,并致信物主——纽约来远公司老板卢芹斋(华裔),表示愿意购买。而后他立即报告博物馆董事会,请求筹集卢的索价15万美元,并将两件石刻从纽约运抵宾大免费展出。直到1920年年底一位名叫埃利基 ·R ·约翰逊的慈善家给宾大博物馆捐款15万美元,宾大又与卢讨价还价,最后以12.5万美元成交。直到现在,这“二骏”石刻在宾大展示的基座上,还放着这样一个牌子:“埃利基 ·R ·约翰逊先生捐赠。”

  另据卢芹斋1927年9月10日的回忆录称:“二骏”是1912 年被一个外国人唆使文物贩子从陕西昭陵盗运出的。文物贩子在搬运这些沉重的石块时被当地民众发现并截获,由当时的陕西省官员予以查收。1915年,当时的中华民国总统袁世凯要求地方政府将“二骏”运到了北京,成为袁世凯的个人收藏。“几个月后,他们通过另一个人卖给了我们。此事绝对合法,因为这是由国家最高权威卖掉的。”在回忆录中卢芹斋这样写道。

  至于“昭陵六骏”是一起遭遇“黑手”,还是分批遭遇厄运,今天已不得而知,但有一点是肯定的——“六骏”遭到了肢解,它们当初是被分割成大小不同的碎块装箱运往西安的,“飒露紫”和“拳毛騧”后被转运到了北京,大约在1916年至1917年被偷运至美国,而其他“四骏”,先前放置在西安图书馆,1950年被人民政府收藏,一直保存在西安碑林博物馆至今。

  今生

  天各一方

  国人对“昭陵六骏”非常关注,尤其是陕西人,对“昭陵六骏”有着深厚的情节。辛亥革命的元老、陕西三原人于右任老先生,就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