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中国古代的“驻京办事处…
中国意象表现主义艺术展…
评:毛泽东论中国无大师…
国际电影节上的“中国印…
中国为何没有托尔斯泰?
蒋介石曾孙蒋友柏传记将…
李煜情爱信物现南京? 古…
中国作协发言人:现在作…
现代中国的第一批女军人…
文化乃中国金融之根
最新热门    
 
关注中国流失海外文物的华人促昭陵六骏团圆

时间:2010-5-11 12:43:43  来源:西安日报

  到美国后才知道,近10年来,有一批关注中国流失海外文物的爱心人士,他们把自己很大的精力投入到了这份关注之中。他们没有报酬、也没有人号召,完全凭着自己对祖国文化的厚爱,在默默地奉献着自己的力量。现旅居美国的张长春教授就是这样一位热心人,在促进“二骏”修复、运筹“六骏”团聚的工作中,堪称是优秀的民间推手。他的努力,不仅感动了祖国亲人,就连轻易不赞许他人的美国人,也对张长春教授钦佩有加……

  今年47岁的张长春教授,是咱西安人,中学毕业于西安市第20中学,后在西安外国语大学读到硕士研究生学位,1995年赴美继续深造后定居在美国,现在是美国费城博懋大学的教授。从小生活在西安的张教授,从小学到中学就是在西安碑林博物馆边上长大的,从小到大的耳闻目睹,使他对中国传统文化和中国文物有了浓厚的兴趣,以至于后来的深造,他竟选择了历史专业。

  后来,2001年在好友王友群的感召下,他也与“昭陵六骏”结下了深深的情缘,开始“医骏”、促骏团聚的艰难历程……

  张长春在大学负责的是东亚系中文部,他的学业水准也颇受美国同行的赞扬,并与宾夕法尼亚大学及其宾大博物馆的老师们和一批热爱中国的美国友人建立起了良好的人际关系,这就为“六骏”事物的沟通、了解、磋商建立起了一个很好的平台。

  记者在费城采访张长春时,张教授向记者坦言:“由于东西方文化的差异,中美的专家学者对同一事物的看法截然不同,这就需要去解释、去沟通……但实际沟通起来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对此,陕西省大明宫文物保护基金会理事王友群深有体会。为了“昭陵六骏”,王友群经历了10多年的风雨,从民间的自发行为、从个人的不懈奋斗,最终成为西安唐大明宫遗址公园建设乃至西安市汉唐文化崛起的重要项目,亲历其过程的王友群自知其中的甘苦。王友群中学毕业于西安市第四中学,大学就读于西北大学化工专业,之后一直从事外贸工作,后又就读西安交通大学的MBA。2000年远赴美国在费城圣约瑟夫大学继续深造。地道的西安人,再加上读大学时常到西安碑林博物馆练英语口语,逐渐地对“昭陵六骏”发生了极大的兴趣,后又到美国费城留学,面对宾夕法尼亚大学博物馆中珍藏的流失“二骏”,一个促使“昭陵六骏” 团圆再聚首的想法便油然产生。一晃10年了,当年的梦想今天正在一步一步变为现实……

  王友群感慨地告诉记者,当初动议此事仅仅是个人的一个想法,而今天他却是一个城市的愿望和一个民族的期盼,为此,又有了更多的人在关注“昭陵六骏”,陈宝根市长亲自给宾大校长写信、段先念副市长亲自部署相关的细节、大明宫遗址保护办的周冰主任多次赴美国磋商,今天西安的文物修复专家又以志愿者的身份赴美医“二骏”,作为一个最初的提议者、发起者,他感到无限的欣慰……

  在美国,不仅华人关注着“昭陵六骏”,就是美国的民众也表现出了较大的关注热情。一位叫南希的美国教授说:“中国人对自己国家流落到外国的文物非常关注,这些文物成了一个民族关注的聚焦点。”

  一个外国人都如此理解,国人关注、参与者众,就不难理解了。

  特派记者 王保国 文/图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