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别让“垃圾”扭曲文化记…
韩学者剖析东西方交流障…
河北将举办第三届民俗文…
湖北举办自考校园文化节…
第三届国际墨子文化节海…
挪威记者忘情海南黎苗文…
中国艺术节在华南首办 …
扬州邀国际真人秀选手“…
安徽首届民俗文化节开幕…
瑶族文化揭开神秘面纱 …
最新热门    
 
文化乃中国金融之根

时间:2010-5-9 12:01:07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如果把金融比喻为一棵大树,那么,业务是叶,管理是枝,体制是干,文化是根,而经济社会环境,则是它的土壤。

  改革开放以来,由于土壤日趋肥沃,中国金融这棵大树已渐呈叶茂、枝繁、干壮之势。

  但是,尽管如此,不可回避的是,中国金融业目前总体还处于“初级阶段”:管理粗放,经营无序;发展失衡,服务不当;案件频发,风险尤存;软实力不足,竞争力不强……这当然原因种种,它的解决也需要一个过程。但是,这促使我们不能不去思考一下它的文化,不能不审视一下它的“根”。

  我曾经说过,国内生产总值,是一个国家的血肉;文化,是一个国家的灵魂。国家如此,金融亦然。发达经济体的金融业之所以发达,原因之一就在于它在走向发达的过程中形成了自己的文化。业务,靠人去发展;制度,靠人去执行;体制,靠人去设计;人,靠文化去影响。

  我曾专门将中国的金融文化简单概括为“利法信义道”5个字。金融企业不讳言以盈利为目的,但“利”要以“法”为约束,要以“信”“义”“道”为前提。在目标体现为“利”,在行为体现为“法”,在他人体现为“信”,在社会体现为“义”,而在这一切之上(形而上),则体现为“道”。正所谓君子爱财,取之有道;也正所谓,小才通技,中才通策,大才通略,超才通道……

  “道”是什么?非我辈所能悟透,更难尽述也。道可道,非常道。然有三例可供参考。一为正例。有一智伯分马的故事。某财主儿子有三,马十七匹,临终嘱长子分1/2,二子分1/3,三子分1/9。17匹马的1/2是8匹半,难道要杀一匹分肉乎?三人无奈之际请来智伯。智伯从自家牵来1匹,计为18匹,长子得1/2即9匹,二子得1/3即6匹,三子得1/9即2匹。9+6+2等于17匹,剩下1匹则物归原主,智伯牵回。此例表象为数学之谜,实乃蕴含多盈之“道”,很可为今天金融企业改革重组所借鉴。

  二为反例。美国作家约瑟夫·赫勒有一著名黑色幽默小说《第二十二条军规》,其故事内容大意是某空军飞行员希望退役而不能实现。为退役此君遍寻条例,条例规定“只有精神失常的人才不能飞行,但需要本人提出申请”,而条例同时规定“如本人能提出申请,就证明此人精神正常”。这种陷入死循环的逻辑陷阱似的规定,在今天的金融界不可谓不存在。这种过于具体的、造成互相打架撞车的技术规定,乃是缺“道”的表现。

  三为中例。近来流传一短信,谓“两美国人商议,甲到中国旅游,用10万美元兑换68万人民币。在中国吃喝玩乐一年,用度为18万人民币,回国时希望人民币兑美元升值到1∶5,再将剩下的50万人民币兑回10万美元。乙则计划拿10万美元兑换68万人民币,在中国花50万买一套住房,吃喝玩乐再花18万,等回去时将房子卖得100万,换回20万美元”。对这等如意算盘,中国人需要一种“道”的智慧去应对。

  诚然,宏大的中国金融文化体系,远非“利法信义道”5个字所能概括。但我相信,同为殷制,汤兴纣亡;再好的体制,如果人不得力,也难张其利;再有缺陷的体制,如果其人得力,也可借力补利。人与体制和法制的最佳结合,加之“土壤”大势所助,不失为金融的天时、地利、人和,不失为金融之“道”的某种诠释,亦不失为中国金融文化的一种追求。

  唐双宁

  (作者为中国光大集团董事长)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