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长江日报:明星理应让“…
别让段子成“龋齿”
麦家回应“垃圾论”:我…
别让“不敢捐门”真的发…
焚书来拒绝心灵垃圾,做…
麦家“垃圾”论引热议 …
评:别让钢琴考级偏离音…
一纸导游词让“师生”反…
汤素兰:别让儿童文学迷…
上海戏剧学院教授:不要…
最新热门    
 
别让“垃圾”扭曲文化记忆

时间:2010-5-9 12:01:04  来源:人民日报

  核心观点

  如果大众只拥有读书权利,而无法得到丰富的营养,对社会而言,阅读不会开出绚丽的花朵

  英国有位绅士曾讲过,印刷术的发明是人类所有发明当中最具道德意义的东西,因为它使得一般民众可以读到书,使得原来愚昧无知、粗暴、处于底层的人,有可能改变自己的生存方式、教养、性格乃至命运。所以,印刷术推动了人类道德的发展,塑造和改造了人。

  对此,我深表赞同。读书,对人类文明的进步意义实在太大了。不过,我们不仅要提倡和宣扬读书的好处,还要对读书给予指导。因为现在的书太多了。有种说法:一个普通人一生能读的书差不多就是3000种左右,现在中国一年要产生24万种图书,从科学角度看,人的一生大体能记住的、能够在生活当中发生影响的,最多也在3000种左右。如何让每个人通过有限的阅读量,收获最大的阅读效果,值得探讨和深思。

  对于大众来说,由于时间、精力和学识等方面的差异,读书的兴致、趣味和辨别能力各有不同。为了让全社会都能好读书,读好书,读书的确是需要引导的。

  特别是眼下,粗制滥造的垃圾文化太多。市场化、文化产业化带来消费文化的滥竽充数现象越来越严重。比如像历史,我们已经看不到真实性了,被大量的“话说”、“戏说”淹没了,知识和思想观念的错误、杜撰比比皆是。实际上,我们这个民族有着悠久的文化传统,这些年物质文化在发展,民众的思想文化、道德修养却未见同比上升,甚至不少人与基本的历史文化状况都有些隔膜,实在可悲。而这种倾向,也延续到了一些当代大学生中间,在基本知识方面接受着很多荒谬的信息。

  如果大众只拥有读书权利,而无法得到丰富的营养,对社会而言,阅读不会开出绚丽的花朵。所以,应该通过适当的读书引导,建立中国人对民族文化的认同和信心。这对于一个正在走向伟大复兴的民族,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贺圣遂 复旦大学出版社社长

  (本报记者 姜泓冰 任姗姗整理)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