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没有相关传统文化
最新热门    
 
汤素兰:别让儿童文学迷失在娱乐至上的网络时代

时间:2010-3-27 11:57:36  来源:中华读书报

  汤素兰的童话花园,是一个既充满活力,又温暖明亮的神奇世界。

  她的《笨狼的故事》让人想起英国作家米尔恩名著《小熊维尼》的幽默,小笨狼天真、善良,无知,却充满了求知欲和行动力。在评论家朱自强眼里,汤素兰的叙述风格是多样的,她的另一些故事热闹荒诞或异想天开,大《米老鼠与唐老鸭》的风格。

  两会期间,记者采访了这位笔下能变幻出无数童话故事的作家,因为她除却湖南师范大学文学院的教授的身份外,还是全国政协委员;又恰逢天天出版社推出了“汤素兰童话花园”,囊括了作家多年来的童话创作成果(尚未完成的小朵朵系列除外),浙江少儿出版社推出《故乡的颜色》,这些作品无一不沉淀着她深厚的生命积累,丰富的生活感悟,和对自然与社会全身心的体验和感受。

  读书报:相对于网络上兴起的玄幻小说、盗墓笔记、穿越小说,儿童文学的发表还是传统的纸媒。您怎么看待这一现象?这一现象与受众群有关,也与写作者有关。但是您也说过优秀的儿童文学作品是不受年龄限制的。这好像是一个悖论。

  汤素兰:让小孩子在网上阅读儿童文学作品,是空想。阅读是安静缓慢的过程,在网上只能浏览,了解情节,不能体会语言本身的美妙。我在网上浏览作品,但是真正的好作品,还是习惯拿在手里阅读。我期待高科技,能做的像文字版面那么漂亮,读起来有感觉,又可以节省空间。我也怀疑将来孩子们会不会也完全依赖网络。

  读书报:您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提到过“网络时代儿童文学发展趋势”,那么您认为,在网络时代儿童文学面临着怎样的机遇和挑战?

  汤素兰:网络时代为儿童文学拓展了新的想像空间,丰富了艺术的表现手法,带来了儿童文学的广泛传播,扩大了儿童文学的影响力。但同时,也带来了经典的快餐化,文化的消费主义。娱乐至上使儿童文学正在丧失对儿童的精神启蒙与引领,市场主导正在消解作家的艺术原创能力。真正优秀的儿童文学作品,应该有独特的精神营养。网络时代造就了更外向、更开放、更倾向于图像阅读与浅阅读的少年儿童,儿童文学如何正确运用网络的技术和优势,丰富自己的艺术表现手法,创作出贴近儿童心灵、艺术魅力与思想价值并重的作品,是网络时代对我们提出的要求。

  读书报:从1986年开始发表第一篇作品,24年来,您的创作经历了怎样的过程?

  汤素兰:一直是给孩子写,但写作的自觉性有变化。真正进入创作阶段是1991年进入出版社后,最初的写作动机很简单,就是希望自己作为编辑和作者约稿或谈话时,不说外行话。写作中一直不断地学习,风格也多样化,像《小朵朵》和《笨狼的故事》就是完全不一样的作品;写作中逐渐地从空灵的童话开始关注现实,更多地在作品中注入生命的体验和感受,如《阁楼精灵》;从文体手法来说,从写童话到像写小说那样写童话。现在的写作,进入了更为自由和自在的状态,更飞扬,更注重想像力,注重传达人文价值。往后我会更关注中国本土原创,创作出有中国特色的儿童文学作品。我觉得现在到了写出中国的哈利·波特、彼德·潘和匹诺曹的时候了。

  读书报:您觉得创作儿童文学作品,必须要具备哪些条件?

  汤素兰:一切的创作中,想像力是最重要的。《世界是平的》一书中有个观点:将来一切都可能被取代,唯有想象力是不能被取代的。我很赞赏龚古尔文学奖的一个评选标准:本年度最优秀和想像力最丰富的作品。

  童话写作是对想像力极大的挑战。在儿童文学创作中,可以想象世界最美好的事情,可以表达超越当下的状态,表达你的理想。一代代、一茬茬,每一个生命的成长都是从美好中来。文学本身就是人类一种理想,是一种精神的坚守。儿童文学是给生命打底的,使生命富有明亮的底色。

  还有重要的一点是爱心。对生命本身有爱,对孩子有爱。儿童文学作品是最光明的,相信未来一定是走向光明。这是儿童文学作家跟其他作家的不同之处。

  读书报:我一直很疑惑,成人如何去了解孩子,无论怎么理解,总会有代沟。您是如何把握当代孩子们的心理的?通过哪些渠道?

  汤素兰:安徒生从未揣摩过孩子的心思,他的故事从头到尾注入了自己的生命感受。不必要求作家去揣摩孩子,这对作家也不公平。我很赞成郑春华的一句话,她说有的人天生能读懂童心的密码。他们心里一直有小时候的自己在。文学来自生活,创作要体验生活,这些都是表面的,天生的儿童文学作家内心总有一个儿童,所以他们的童心保持得比较好。讲故事的方法可以学习,技巧可以学习。但是你要承认,好作家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