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麦家:网络可爱又可怕 …
评:网络是大势所趋,麦…
麦家:我有权利就消灭网…
麦家:500万天价版税体…
中国最萌漫画家“过分美…
麦家新作创国内单部作品…
冯骥才建议对国家“非遗…
老子“不言之教”管窥—…
网游分级制管理别搞专家…
浅析儒家“慎独本义及其…
最新热门    
 
麦家“垃圾”论引热议 网络作者:这行业太难了

时间:2010-4-14 12:20:44  来源:新京报

  麦家狂批网络文学注水,“99.9%的作品全是垃圾”

  网络文学引发价值关注

  网络文学在迈过十年门槛时,迎来的是更猛烈的批评。不久前在一次文学沙龙上,麦家就表示网络文学里大部分都是垃圾。但是也有网络作者感到委屈,认为自己写作冗长是商业化下的产物。昨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盛大文学CEO则认为,网络文学可以又长又好看。

  麦家发难:99.9%是垃圾

  不久前在“网络时代下的文学处境”的文学沙龙上,麦家就曾经说,网络文学99.9%都是垃圾,“0.1%可能是精品,但是这0.1%混合在99.9%里面,那我觉得就是大海捞针,这个针也就消失掉了。”他甚至还表示,“如果给我一个权力,我就要灭掉网络。”

  网络作者:这个行业太难了

  面对这样的批评,网络作者心中却也有委屈,在一次研讨会上,网络写手“骷髅精灵”就提出了一个问题,一方面网络作者被批评在网络上写作内容冗长,另一方面他们却有着不得已而为之的苦衷。他说,专业作家一年写十万字已经不少了,但是一个网络写手一个月写10万字却都是少的。另一位写手也提到,网络写作的纯商业化模式,逼着向你要速度,“我们每个月要写30万字,至少20万,没有20万上不了排行榜,而上不了榜就意味着没有点击量,没有点击量就会收入堪忧”。此外,“骷髅精灵”还说,往往一本书走红后,大家就去跟风,他甚至预言,网络文学看似繁荣崩溃其实可能在刹那。

  记者在起点中文网看到,正在连载的唐家三少新作《酒神》,自去年12月10日开始,至今年4月13日,总字数达到了927713字,平均一个月就要20余万字。在网络上写作《租房情缘:多情房东》的网络写手“十年”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同样提到了这样的问题,他说,如果成为收费作者,在签约前编辑都会问打算写多长,至少要30万字以上。“如果你有更新,就会显示在网站的首页,如果你写得很少,很快就结束,那么是留不住读者的。不写的话,读者就把你忘掉了。写上100来万啊,200来万啊,这是很正常的,大家都是这样写。”

  “十年”认为,目前网络小说竞争已经白热化。“如果作品不好的话,编辑就不会很重视你,把你晾在一边,这是白热化状态才会有的现象。你得作品好,人际关系也要好,要懂很多事情。要考虑作品的速度质量,还要编辑给你帮忙推荐才可以。所以我觉得这个行业太难了。”

  运营商:质量不好被淘汰

  作为国内最大的网络文学运营商,盛大文学CEO侯小强在看待传统作家的批评时也有不同观点,他认为字数不见得会影响质量,因为读者在订阅时自己会进行筛选,质量不好的作品会被淘汰,这是一个自我调控机制。

  而对于有网络作者提出的崩溃论和假繁荣,侯小强说,“我们现在有90多万人在写作,每天的评论数量由过去的5万增长到20万,每天产生的字的数量,由过去的三千万字到现在的七千万字,这就是一种繁荣。从题材来讲,也越来越拓宽。我不是特别同意繁荣了要崩溃的这种说法。因为崩溃是要有一个指标的,具体指标是什么,目前还没有关注到。”他说网络文学也有隐忧,但是不必过于惊慌,将来会往好的方面走。

  前写手:网络写作是进步

  曾经是国内最早一批网络写手的张角如今早已退出江湖多年,他说从前的网络写手不是为了挣钱写作,现在是。他说麦家的说法可能极端了一些,但是意思没啥不对,网络文学大部分的确是垃圾,商业化对网络文学推动肯定有伤害,但是让草根成为流行作家却是时代的进步,他认为,网络文学早晚会出精品,但是现在大部分水平太低。

  - 旁观者言

  读者 网络文学轻松

  在某网站进行原创文学编辑工作的小溦说,她自己很喜欢看网络作品,因为比较随性、轻松、看着不累,但同时网络文学目前还是初级阶段,很多作品跟风,少了一些“精神偶像”。

  作家陈村 每天万字太夸张

  作家陈村一直非常关注网络文学的发展,他说“一个人每天写一万字太夸张了,我对他们表示佩服,能够这样非常人能及,能这样打下江山不容易,他们拿钱不是那样好拿的。但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