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麦家:我有权利就消灭网…
清明节的现代活力:网上…
网络文化狂欢心态解读:…
法国立法打击网络音乐和…
网络炒作方式千奇百怪 …
传鼓楼要拆迁市民担忧伤…
汤素兰:别让儿童文学迷…
网络文化中的精神价值构…
网络红人“犀利哥”事件…
从“犀利哥”看网络公民…
最新热门    
 
评:网络是大势所趋,麦家的辱骂无济于事

时间:2010-4-9 11:53:23  来源:红网

  “如果我拥有了一项权力,我要消灭网络文学。”在4月7日上午举行的“网络时代的文学处境”研讨会上,作家麦家一语惊人,声称“网络的兴盛,是人类进入末日的证据之一”。麦家说,网络文学99.99%是垃圾,只有0.01%是好东西。(4月8日《南方都市报》)

  麦家的这番话让人吃惊,有理说理,怎能一副气急败坏的样子?这也说明,一些传统作家,面对蓬勃兴起网络时代,不能够理解、接纳和适应。

  作为当下传统文学的暴发户,麦家因作品《暗算》、《风声》被改编为电视剧和电影大为风光。按讲他不应该是被网络文学逼得走投无路的人,怎么也这样地仇视网络文学呢?

  人类已经进入网络时代,这是谁也无法逆转的现实。面对这样的新时代,中国的传统作家,不去认真研究新情况,适应新发展,却大放厥词,一味攻击网络文学,不是在示强,而在示弱,令人不解。文学是要拿作品说话的,读者才是真正的裁判员。你恶毒攻击人家网络文学,就一定能够证明传统文学更伟大吗?我看未必。

  相比较而言,网络文学作家攻击传统文学的极其罕见,人家有那功夫,可以多写一些作品,是非功过,让读者评好了。网络文学作家既不攻击别人,也不夸耀自己,这才显得有风度。这也是有信心的表现,对别人破口大骂,不仅不能证明自己的高雅和文明,也是不自信的证明。

  麦家对网络文学的态度很有代表性。他的看法,实际上也是许多人对于网络文字的看法。许多人总以为,网络上的东西,问题多多,低级下流,不可信。要不是网络时代已经是世界潮流,有人恨不得把中国的网络统统关了。这正是麦家们对网络文学仇视的根源所在。

  直说了,网络文学(文字)之所以那么地遭有些人忌恨,是因为它敢于直面人生,不媚强权,直斥社会的假丑恶,大力歌颂真善美。网络上所表达的观点,大都是一些个性化的真实思想。这样当然违背了一贯的“统一要求”,“统一认识”,违背了所谓主流的愿望。网络,正在成为拒绝奴役的世界。

  尽管一些传统文学作家自恃清高,对网络文学表现出极其鄙视态度,但这并不能掩盖他们在新时代的无为和落伍。有些人因为做教师爷、吹鼓手做惯了,对于别人的“不规矩”行为,总是嗤之以鼻。殊不知,穿着皇帝新衣的恰恰可能是自己。作家不敢面对时代,不敢面对读者,这才是最悲哀的。你们对网络文学的谩骂,阻碍不了网络文学的发展,相反你们对新事物的拒绝,可能最终会给自己带来失败的命运。

  网络的兴盛,是今天人类社会进步的一个重要证据。它的出现,打破了许许多多的神话和假话。对于那些寄生于传统优越生态中的人来说,这无疑是一种威胁和挑战。只有“传统”下去,那些人才能够永远享受已有的好处。不论麦家是不是这样想,许多对网络既恨又怕的人,是有着这种沉重心结的。平静对待网络的存在,或许才是我们应该积极倡导的态度。

  作者:赵光瑞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