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文化旅游和谐共赢 非物…
李义平:接受传统文化不…
文化输出与责任
浅谈傣族民间舞蹈的民族…
经济全球化下跨文化商务…
浅析从美国动画看社会文…
基于知识共享的组织文化…
运用组织调整行为构建湖…
应该对韩国人的“文化野…
阮仪三:城市“千城一面…
最新热门    
 
网络文化中的精神价值构建

时间:2010-3-26 12:46:42  来源:人民日报

  随着互联网的广泛应用和影响日增,网络文化得以形成并不断发展。在这个过程中,一些重要问题逐步凸显出来,需要认真加以研究和解决。这些问题包括:网络文化的基本涵义是什么?我国网络文化精神价值的来源是什么?应该建立怎样的网络文化精神价值体系?如何认识网络文化的缺陷并予以弥补?“信息关系”的建立与发生应该遵循怎样的行为原则?等等。这些问题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着网络文化的健康发展。

  网络文化建设的精神价值取向是什么

  2008年6月20日,胡锦涛同志在视察人民日报社时强调,“努力使互联网成为传播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前沿阵地、提供公共文化服务的有效平台、促进人们精神生活健康发展的广阔空间。”这一重要论述,明确了我国网络文化精神价值构建的核心内容,对网络文化应该具备怎样的价值认知与价值取向提出了根本要求。

  网络文化必然具有精神价值取向。不少人认为,信息文化是一种“时域文化”,并不是一种“地域文化”,因而不存在精神价值取向问题。事实上,在计算机文化可以突破任何时空、把世界缩微成“地球村”的情况下,将地域文化仅仅理解为地域限制是有失偏颇的,因为地域文化除了地域性之外,还包括文化内容与形态的不同以及精神价值观念系统的不同。这是任何力量(包括科技力量)都始终不能超越的。所以,网络文化必然具有精神价值取向,不同的网络文化必然具有不同的精神价值取向。

  精神价值取向在网络文化建设中具有主导作用。第一,为网络文化建设提供内在的精神思想支撑。尽管网络文化有着“时域文化”的特性,但只要是文化——不管它是传统文化还是信息文化,都是具体的,都必然有着不同的文化内容与形态。精神价值取向就是不同文化内容与形态的核心,网络文化建设也必然需要这样的核心来支撑。第二,主导和引领网络文化运行的主流与方向。网络文化具有公共性、公众性、开放性和平等、自主、自由参与等特点,具有空前强大的创造力和想象力,在思维、态度和情感上呈现出多样性,在思想观念和价值取向上也呈现出多样性。在这种情况下,以科学、正确的精神价值取向作为网络文化建设的主导与支撑,就显得十分必要。第三,成为网络文化管理工作的灵魂与指针。网络文化管理工作与网络文化的平等、民主、自由不但不矛盾,而且是维护、促进这种平等、民主、自由的有效途径,因而是必须的。网络文化管理工作需要科学、正确的思想指导和方向指南。第四,在网络文化建设中塑造民族形象和增添国家魅力。在信息时代,网络文化建设对一个国家和民族的发展与形象有着至关重要的影响,在软实力的提升中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

  正确把握我国网络文化建设的精神价值取向。我国网络文化的精神价值构建有三个来源:一是中华民族的优秀文化传统。这不但是我国网络文化精神原创的本源与价值追求的基础,而且是我国网络文化自立于世界网络文化之中的立足点与根本点。二是我们在精神思想上的新认识。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以及科学发展观等重大战略思想,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思想保证和精神动力,也为网络文化建设提供了依托与根据。这是我国网络文化建设应该具备和蕴含的新的精神思想实质。三是现实生活与外部世界的精神价值供给。一方面,网络文化建设应该反映现实生活,从中汲取素材和活力,寻求精神价值的新发展;另一方面,在信息时代条件下,蜂拥而至的大量信息,必须经过科学、正确的清理,才能为我国网络文化建设提供有益的精神价值成果。所以,我国网络文化建设的精神价值取向概括起来就是: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指导、引领下,立足于中华民族的优秀文化传统,汲取现实生活与外部世界的精神价值供给,为传播先进文化、促进和谐文化建设和更好地满足人们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服务,为推动科学发展、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提供有力的思想保证与舆论支持。

  网络文化的缺陷与精神价值取向的主导、引领

  不可否认,网络文化存在着种种缺陷,必须以科学、正确的精神价值取向来加以主导和引领。否则,网络文化的无序发展就会损害网络的健康发展,影响经济社会的顺利发展。

  从近年来网络世界发生的一些不良事件中,我们可以得到几点启示:虽然网络文化有着公共性、公众性、开放性和平等、自主、自由参与等特点,信息发布者和网民的情绪、心理、言行等实际上也不存在什么限制,但如果没有一个比较统一、明确的精神价值取向来主导,网络中就很容易出现非常盲目、混乱的“行为”,也很有可能将公正、公平、事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