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写字楼风水之三:内部布…
中国神话百年反思之三:…
最新热门    
 
阮仪三:城市“千城一面”是文化贫瘠的表现

时间:2010-3-30 11:18:57  来源: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上海同济大学博导阮仪三接受本报专访时表示,正在有序推进四川境内古栈道的申遗保护

  开栏语

  扬雄在《法言·问神》中说:“故言,心声也;书,心画也。声画形,君子小人见矣。”简言之就是言为心声。无论一个人有怎样的人生际遇,有怎样丰富的阅历,最终其丰富的内心世界还得通过言行来体现。

  《左传·襄公二十年》中说:“志有之,言以足志,文以足言。不言谁知其志?言而无文,行而不远。”无论一个人怎样敏于行而讷于言,不管说得口吐莲花还是笨嘴拙舌,但一千个人心中总会有一千个哈姆雷特。

  只有理性的自由,才是真正的自由。“华西访谈”将通过与新闻当事人或相关人面对面的交流,为您奉上新闻背后的故事,解读人物内心的真实,但愿我们的努力会触动您心灵。推理可能导致误解,但良心不会。

  ●对话嘉宾

  阮仪三“都市文脉守护者”

  上海同济大学建筑与规划学院博导、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研究中心主任、全国历史文化名城保护专家委员会委员、建设部城乡规划专家委员会委员;先后获得法国文化部“法兰西共和国艺术与文化骑士勋章”、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遗产保护委员会颁发的“2003年亚太地区文化遗产保护杰出成就奖”;被民间誉为“历史文化名城卫士”、“古城守望者”、“都市文脉守护者”;国家级名城山西平遥、云南丽江和首批“全国十大历史文化名镇”的周庄、乌镇等5个城、镇的保护规划均出自他之手。

  谈城市 千城一面现象是文化贫瘠的表现

  阮仪三很忙,一年四季不是在某个古镇搞调研,就是在去某个古镇的路上,约见他的确很难。然而,3月的一天晚上,在阮仪三家中,本报记者有幸与这位年逾古稀,风尘仆仆刚回家的学者面对面。在近三个小时访谈中,这位两鬓斑白、精神矍铄的老人直抒胸臆,痛快淋漓;谈到激动处,他还会从椅子上站起来,提高嗓门批评一些行为,让人看到了一位中国知识分子的豁达、率真、乐观和可爱。

  现在科技发达了,建筑都用钢筋混凝土,高楼林立,但没有什么特点,把积淀的文化丢了。因此,城市是罪恶的根源,城市化其实很危险

  华西都市报:您如何理解上海世博会“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的主题呢?

  阮仪三:其实在我看来,这个主题并不准确:一个城市美好了,才能让生活更美好,不是凡是城市就都能让人们生活得更美好,相反很多城市出现的交通、污染、生态环境等诸多问题,正在逐渐影响人们原本美好的生活,让人忧心。

  过去的建筑是一群舞蹈家,一起翩翩起舞非常优美,有韵味。现在许多建筑却都以我为主,各不相让:你穿红的,我穿黄的,站在一起很不协调。

  华西都市报:在您看来,什么样的城市才能让人住着舒服?

  阮仪三:每个城市都应该有自己的特色,保留属于自己的那种美感。过去从来不说宋代建筑、明代建筑、清代建筑,但懂的人一看就知道,它们有自己的特征。清代人不会去建明代建筑,明代人不会建宋代建筑,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建筑。而我们现在很多地方都在仿明清仿西洋,所谓欧陆风情泛滥成灾,千城一面。

  华西都市报:“千城一面”的现象是怎么造成的呢?说明了什么?

  阮仪三:出现这种现象是一种文化贫瘠的表现,是缺乏自信心自尊心的表现,是文化低下造成的。我们讲的多样化不是简单地汇聚各地各国的建筑,不是属于自己的特色就果断放弃,更不应该机械模仿。新时代要创造属于自己的新风格,在这个意义上,我们留存古代的遗产,更重要的是要让人知道,这是清代的,这是明代的……而且它还在发展。

  我们给下一代什么东西?给他们一堆大杂烩?我们留存古建筑是为了研究借鉴,创造我们的新建筑。现在科技发达了,建筑都用钢筋混凝土,高楼林立,但没有什么特点,他们把自己积淀的文化丢了。因此,城市是罪恶的根源,城市化其实很危险的。

  华西都市报:信息技术日新月异,您认为如何做到信息技术与城市建设发展同步呢?

  阮仪三(提高嗓门):两者不矛盾!城市发展建设照样可以信息化。不是实现信息化就一定要建高楼、修大马路,很多欧洲国家的城市没有现代高楼,但一样将现代信息技术运用其中,古朴典雅环境优美,那样的生活那算真正的美好啊

[1] [2] [3]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