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历史民俗 >> 民俗研究 >> 正文
美国轰炸中国大使馆炸出…
美日印军演欲对中国“东…
中国男色的花开花落
中国第一部男色电影
中国仁义的富商从古至今…
网友坦言中国联通WCDMA…
当中国人的谋略演变为耍…
台湾若想得通 中国当局…
中学课文在以极尽妖魔化…
中国的文化背着“另类”…
最新热门    
 
中国神话百年反思之三:关于中国“广义神话”论的提出

时间:2009-9-8 17:38:08  来源:不详

中国神话百年反思之三:关于中国“广义神话”论的提出

乌丙安

由于中国神话贫乏论在近几十年中成为国内外共识的定论,于是才引出了探索其贫乏原因的长期论争;以后又引出了把神话断片复原成系统神话的种种尝试。当上述各种努力都无法解释和弥补中国神话材料确属散碎的事实时,神话学界又产生了关于中国神话界限的新的议论,那便是:中国的神话是“广义神话”,它包括的范围很广,既包括了反映原始观念的上古神话,也包括了以后的大量传说,当然也包括有关成神成仙的传说和有关崇鬼的故事,我把这种“广义神话”的宽泛说法归结为神话、仙话、鬼话三位一体说。这种议论从20世纪80年代以来,在神话学界确实是十分热闹了较长时间,甚至把这种说法称之为“具有中国特色的中国神话”,是和其他国家民族的神话不同的。

把神话界定为狭义和广义,并且确定中国的神话是广义神话的立论,最初于1980年出现在《中国神话传说词典》的序言中,引起了神话学界的广泛注意,一时赞成者,反对者纷纷参与了议论。此后“广义神话”说的倡导者袁珂再一次于1984年发表了《再论广义神话》,将这一神话界说发挥得更加清楚明白。以后1985年又发表了《前万物有灵论时期的神话》,1986年为《中国神话史》写了自序,前言,都在继续不断地宣讲中国广义神话论。同时,袁珂主编的上述那部词典,以及1988年出版的《中国神话史》,也正是为具体实践广义神话之说而编著的。其中入选了历代传说、仙说、狐鬼故事、甚至《封神演义》、《西游记》以及历代笔记小说的奇闻怪谈等。凡是幻想色彩的传说材料都进入了神话。于是中国现代神话学出现了前所未有的复杂局面。

然而,由于半个多世纪以来,在所谓中国神话贫乏这个令中国神话学者感到十分沉重的包袱重压下,神话研究举步维艰的关键时刻,广义神话的概念一经提出,立刻受到一部分反传统神话概念的学者响应、赞成,立刻把研究神话的视点集中到大量与神话并无近缘关系的传奇、神怪、逸闻、狐鬼等故事材料中,并极力证明这些都属于神话之列。并突出强调这种广义神话概念符合中国特色的实际。

下面,回顾一下广义神话说提出的前前后后,很有必要。1983年12月,袁珂谈到他编写原《神话词典》的构想时写道:

“起初,我目前所及,大都偏于古代神话。以后,经过几次对词目的修订增补,才逐渐认识到,中国历史既然是这么悠久,在悠久的历史发展演变过程中,必然会有许多新的神话、新的富于神话意味的民间传说繁衍滋生。事实确也正是这样。难道‘沉香救母’的‘沉香’,‘白娘子水漫金山’中的‘白娘子’,以及有关它们的一些词目,如‘法海’,‘华岳神女’等,不应该作为《神话词典》的词目而列于其中?难道仅仅因为它们产生的时代比较晚近就应当遭到摒弃?要是真象那样,那么《神话词典》就太狭隘、也太不完备了。在编写中,我对神话的认识起了变化,逐渐从狭义领域走向广义领域。

[1] [2] [3] [4] [5] [6]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