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占卜 >> 八卦 >> 正文
台湾“517呛马大游行”…
弯腰精神 台湾1万3千人…
关于大陆企业赴台湾地区…
台湾人看《潜伏》,不该…
名人八字 台湾谢长延
名人八 台湾苏贞昌
沉淀四百年的历史回响—…
当代台湾社会的宗教变迁
台湾古典文学中的女性文…
探索“亚洲资本主义精神…
最新热门    
 
台湾若想得通 中国当局会拼命给好处!!

时间:2009-9-8 20:39:38  来源:风水网
     著名经济学家谢国忠在《中国策》一书中指出,美国经济正在走下坡,这使得台湾和大陆的合作机会遽增,“现在要看的是台湾自己的心态如何调整,台湾如果想通,中国会拼命给好处。”

  金融危机给中国带来一个机遇,使中国有可能成为全球化发展领导者,成为全球化过程中提供商品、服务和资金的中心,同时启动中国新一轮长达10年甚至更长的经济繁荣期。

  目前中国拥有多项有利条件来取代美国成为全球化的中心:低负债、高储蓄以及巨大的增长潜力。

  中国当前人均收入为3300美元,但随著经济增长和人民币升值,这一数值很可能在20年内上升至1万美元,同时GDP能从当前的4.3万亿美元增长到13万亿美元(以当前美元计算)。

  此增长将带给押宝中国的投资者巨大收益,这就是中国能成功转变其经济增长模式的原因,想推进这个转变过程,需要中国政府为资金流动创造世界一流的环境,并同时大力推进城市化战略以保证国内消费量稳定。

  首先,中国需要确定人民币汇率达到自由浮动的期限,最好为5年。这样的变化需要中国经济从多个方面推进其现代化进程。由于资金是自由流动,因此只有一流的金融环境才能吸引并留下资金;为使新的金融体系得以推行,中国法律体系也需要进行大刀阔斧的修改,这也必然需要严格限制专断的行政权力。

  人民币汇率自由浮动期限的设定,就好比十年前中国加入WTO:时间限制的确定必将带动一波改革热潮;其次,一旦中国成功地将外资吸引进来,它必须制定战略将这些资金转换为有效的经济增长,否则这些资金就会催生泡沫,这将拖垮中国经济。

  要想在20年内成为一个发达国家,中国必须设法将其城市化比率提高到75%。此外,中国必须长期坚持推进城市化进程,调整现有机制以使农民工能够在城市里扎根。

  中国城市化战略应着眼于建设30座大城市,每个城市人口须在2000万以上,这些大城市应拥有发行债券以为其城市发展融资的权力,它们的城市规模使其在基础设施建设、环保和创造就业机会实现规模效应,然后再用税收来偿付债券,当这些城市的资金充裕时,其融资就较为容易,从而可以加快城市化进程。

  资金紧缺时,就会面临较高融资成本,导致城市化速度减慢,中国应把城市化进程转化为吸引国际资本的“海绵”,将农村人口转移到城市,是中国实现现代化唯一途径。

  但横在中国眼前的,还是后全球资产泡沫化时代必须解决的经济衰退问题,虽然大家认为中国经济会率先全球复苏,但政府若能洞烛机先,这次危机对中国而言反是转机。

目前中国正面临一个“出口转内销”的过程,受到全球经济衰退冲击,中国出口同样是受害者,短期内仍无法透过其它管道来弥补,但政府可以做的是,如何将内需搞起来,但要搞内需,问题却出在人民手中没有钱,因此,让人民手里有钱,内需问题就可解决一大半。

  我觉得,目前政府所实施的农民工培训、减税等政策,立意都非常良好,就像我之前所说的,为何不发给农民工每个月300元人民币、连发半年至1年的补助津贴呢?中国出口面临过剩的问题,倒不如将出口到国外的产品拿来国内卖,这样不就解决很多问题了吗?

  总的来说,我觉得政府应认真思考如何“藏富于民”,让人民有钱的方法很多,既然政府很有钱,可以将公营事业股票发给人民,不但可度过难关,更可让经济再显荣景。

  台湾其实跟中国一样,也面临严峻的出口衰退考验,扩大内需也同样成为挽救经济的药方之一,但作法上要看“格局”够不够大。当我看到台湾发放每个人3600元的消费券,当下感觉是马政府在政策上“依旧不够大破大立”,必须大破大立才能有成效,光发个消费券就可以救内需吗?我看很难!

  我再举个例子,去年我说,两岸直航就直航,干嘛还“绕道香港”,让我从上海到台北还多花个两个小时的冤枉时间,结果到最后还不是直飞,太顾面子导致“形式主义”作祟,是未来两岸关系发展上必须先避免的。

  中国总理温家宝说“爬也要到台湾看一看”,我的解读是“中国此时很想跟台湾拉近距离,美国经济正在走下坡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