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占卜 >> 八卦 >> 正文
回归企业家精神本位
用色彩让员工员工精神焕…
公司风水与企业领导人的…
公司风水与企业领导人的…
公司风水与企业领导人的…
公司风水与企业领导人的…
中秋节,在物质的发展和…
王宏刚:妈祖-中国海洋…
知识分子就是要“精神至…
把握中国哲学精神 建设…
最新热门    
 
弯腰精神 台湾1万3千人扫厕所

时间:2009-9-8 20:36:35  来源:风水网

「扫厕所」弯腰精神,打败金融海啸!昨天受邀来台参加「台湾美化协会」厕所清扫活动年度大会的「美化日本协会」日籍顾问田中正志表示,加入清扫学习达十年,结果公司业绩逆转胜,获利倍增,他的味噌公司四月还扩建新厂,今年业绩目标将从原来十五亿日圆冲到二十亿日圆,成长超过三成。

推动清扫活动达七年的「台湾美化协会」,今日将举办全国性年度清扫大会,预计将有逾一万三千人在全省五千三百个地点发起扫厕所行动,这是历年来由民间发起,人数最多、地点最广的义务性清扫行动。

源自日本 台湾美化协会推广

「台湾美化协会」理事长徐重仁说,扫厕所,除有助于改善公共环境卫生,更重要的是,可借着这项放下身段、克服心理障碍学习,磨练心志,建立有条理、有系统作息的好习惯。

这项被日本人称为「扫除道」的扫厕所修炼学,在去年全球金融风暴袭击时,竟爆发无比力量,许多持续进行清扫修炼的企业,不但挺过金融风暴难关,甚至还获利成长。

昨天来台参与扫厕所盛会的四十位日籍顾问中,年营收逾十五亿日圆的义农味噌公司社长田中正志透露说,十年前,他想盖一座新工厂,但过程却不顺利。后来因缘际会参加清扫活动后,他发现平常被忽略的清扫工作,竟然可以解决公司经营问题。

弯腰精神 日企业年年获利

其实,日本扫厕所始祖皇帽汽车创办人键山秀三郎推广的扫厕所运动,是透过不戴手套的徒手方式,弯下腰身,将最污秽的便器,每一个沟槽细缝,都洗擦得洁净光亮,且处理不同的脏污,需要用到不同技巧与工具。这项体验,磨练出清扫者「凡事彻底」心志韧力,产生惜福、谦虚胸怀,同时也点出,处理不同困难需要用不同方法的技巧。

田中正志将扫厕所修炼推展到公司后,「结果,不仅员工愈来愈有精神,公司气氛也愈来愈好。」良性循环下,田中正志的味噌公司年年获利,今年四月还投资十二亿日圆扩建一座新工厂,田中正志很有信心说:「今年营业额将以二十亿日币为目标。」

另外,键山秀三郎在《扫除道》一书里,也提到日本鹿儿岛大隅医院例子,当时大隅医院执行长新井英和带头拿起工具扫起厕所,后来医院同仁深受感动,纷纷自动加入,不可思议的是,不及两年时间,原本负债三亿日圆的医院,竟然由亏转盈,变成收入五亿日圆的赚钱医院。

平凡打扫 产生不平凡感动

徐重仁认为,只要做到「整理」和「整顿」,工作效率自然提高。努力做到「清扫」与「清洁」工作的质量就能获得保障。持续而彻底做好一件平凡事,就会从平凡中产生不平凡的感动力量,这堂连经济大师克鲁曼没教的「扫厕所学」,威力无穷!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