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历史民俗 >> 民俗研究 >> 正文
没有相关传统文化
最新热门    
 
王宏刚:妈祖-中国海洋和平开拓的精神旗帜

时间:2009-9-8 17:40:35  来源:不详
王宏刚:妈祖-中国海洋和平开拓的精神旗帜

上海社会科学院宗教所研究员  王宏刚
关键词:妈祖崇信 文化基质 海洋开拓
内容提要:
本文在笔者对妈祖崇信的实地考察与相关文献梳理的基础上,探索中国海神自妈祖诞生发生历史性嬗变的成因,从妈祖的神话传说中分析妈祖崇信所寓涵的中国文化基质,从妈祖崇信在世界五大洲的传播分析中国海洋开拓的和平性质,从妈祖在内陆的传播剖析中国大陆与海洋的互动以及妈祖文化的普世性。论证在被称为“海洋世纪”的21世纪中弘扬妈祖文化的重要性。


序言:十年夙愿:探索妈祖崇信在世界传播的文化奥秘

长白山是满族(清王朝)的肇兴之地。1996年笔者在长白山南麓的桓仁满族自治县看到了建于清代的天后宫,该天后宫保存完好,巍然矗立。这里与清朝(后金)第一个古都赫图阿拉不到一百公里,如今仍是满族聚居的地方,该地满汉各族民众的天后崇拜已持续一百余年,直至今天。在远离海洋的东北腹地看到中国海洋女神妈祖崇拜的鲜活形态,激起笔者心灵的震撼。
往事越千年。
一千余年前,妈祖崇拜萌生于中国东南海岸一隅――福建莆田湄州屿,此后的一千余年,中国先民以妈祖为海洋开拓的精神旗帜,使自己的足迹遍及五大洲,拉动了中国式的海洋与大陆的良性互动,推动了中华文明的发展与在世界的和平传播。如今,在五大洲华人集聚的地方都有妈祖庙(名天妃宫、天后宫、天后寺、圣母坛、文元堂、朝天宫、天后祠、安澜厅、双慈亭、纷丽殿等),有一定规模的在1500座以上,信众超过2亿人,从而使中国海洋女神的信仰形态带有某种世界性。这是人类文明史中的一个奇迹,寓涵着中华民族文化具有生生不息生命力的历史奥秘。
一个偶然的邂逅引起笔者10年的思索。
2002-2003年,笔者在日本千叶大学合作研究期间,考察日本妈祖崇信的史迹,并能静静地阅读有关世界各地的妈祖文化资料。阅读是宁静的,而心理的历程却波澜壮阔。北宋以来1000余年的历史中,妈祖崇拜的萌生、形成、发展、传播的历史路线图,记刻着中国人对海洋开拓这一充满艰辛而有光荣的历史步履。通过世界各地华人对当地的艰辛开发的历史足迹与现状,来揭示妈祖所凝聚的中国文化精神,成为笔者的一个夙愿,由此,65集文化专题《中国的海洋女神》整体构思已完成初稿。
2004-2005年,笔者实地考察上海、江苏沿海的妈祖崇信史迹与民俗。虽然,上海作为中国的重要出海口,宋元时期就有妈祖庙,20世纪50年代前曾经有一定规模的妈祖庙8所,但现在已不存,市内河南路桥的妈祖庙建筑迁之松江方塔-建成了新“天后宫”,反映了妈祖文化遗产抢救、保护的紧迫性。但在民间,妈祖崇信的薪火未断。上海沿海的渔村仍传承着妈祖崇拜的仪式,亲如母亲神的妈祖神像走人渔民的家中。令人振奋的是:明代郑和七次下洋都要祭祀的江苏浏河天后宫(建于元代)至今完好,仍是江苏太仓、昆山、上海宝山、嘉定民众崇信的对象。
2005年秋,笔者有幸与台湾“中华妈祖文化产经慈善发展协会”理事长蔡泰山、台湾兆丰国际集团董事长蔡添寿先生相识,并达成共识:共同探索妈祖崇信在世界传播的文化奥秘。
在对妈祖文化的挖掘、抢救、保护基础上进行系统研究,以提升、弘扬从中国本土走向世界的中国海洋文化,是应对已经到来的“海洋世纪”的举措之一,是中华民族在本世纪中叶实现全面复兴的基础文化工程之一,我们都将为此尽绵薄之力。
本文从妈祖崇信走向世界的历史回顾中,初步探索其文化特征与历史成因。本文是实现笔者十年夙愿的起点。

一、 女神诞生:中国海神的历史性嬗变与妈祖崇信的文化基质

(一)中国海神历史性嬗变的成因分析

中国自古就是一个大陆与海洋相连的国度,先民对海洋的开拓甚早,所以产生海神也甚早,据文献记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